351樘人防设备首次亮相 无锡地铁4号线进入开通“倒计时”

2021年09月25日 15:04:03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大剧院地铁站的防淹门缓缓降下,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迎来了人防工程专项验收。9月24日从无锡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地铁4号线全线人防设备已基本完成安装,与此同时市民关注的4号线票价也有消息了,这意味着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阶段。

  秘密武器:351樘人防设备保驾护航

  在地铁4号线大剧院站防淹门设备室看到,上方是地铁轨行区,当工作人员按下“关闭键”,一扇白色的铁门便降下,将隧道区间与外部阻断。走进地铁隧道,看到专业人员正对区间人防工程、车站风道人防工程、出入口人防工程和集中信号显示系统进行验收。无锡地铁建设公司站后工程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下穿蠡湖,防淹门是让地铁安全运行有备无患的秘密武器,设置在地铁车站与河道相邻的一端,一旦区间隧道发生严重渗漏水的紧急情况,可关闭防淹门,防止水流入地铁区间,避免车站受涝。

  “地铁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同样肩负着城市人防工程的职能”,无锡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地铁工程13项专项验收中,人防工程是重要一环,集土建结构、防护设备、风水电等多专业于一身,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直接影响地铁自身的防护性能和运营。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人防工程共计351樘人防设备,分别安装于各站点的出入口、风亭和区间,包含36樘区间人防门和12樘防淹门,一旦车站内所有密闭防护设备闭合,通风装置开启后,一座地铁站就变成了一个与外隔绝、单独密闭的安全空间。

  目前,地铁4号线已进入第二阶段试运行,为不影响白天的试运行,市人防办在试运行结束后进行区间人防门、防淹门等验收。下一步,无锡地铁集团将与市人防办全力推进全线人防工程专项验收,加紧研究编制人防门施工安全标准化手册,实现地铁4号线高质量开通。

  票价公布:83个车站间票价便宜了

  自8月25日空载试运行开启,地铁4号线试跑已“满月”了,近日市发改委印发《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定无锡地铁4号线票价的通知》,明确了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客票价格。

  作为无锡首个呈半环状的地铁线路,地铁4号线全长24.6千米,设车站18座,起自惠山区刘潭站,途经梁溪区,串联了城北商务区、河埒商务区、蠡湖新城和太湖新城,止于滨湖区博览中心站。无锡地铁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地铁4号线接入后,无锡地铁将仍沿用原有的里程分段计价方式,起步5公里以内2元;超过5公里至15公里,每5公里加收1元(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价);超过15公里至29公里,每7公里加收1元(不足7公里按7公里计价);超过29公里,每9公里加收1元(不足9公里按9公里计价),4号线线网最高票价为8元。

  “虽然计价方式没变化,但与4号线一期工程关联的1号、2号、3号线部分车站间的票价因计程距离变化调整价格。”无锡地铁集团人士介绍,根据测算,4号线开通后,共有83个车站间的票价下降,部分车站较原票价降低1元,最高降低2元,比如原本从刘潭站到河埒口站,必须经站换乘,票价4元;4号线开通后,从刘潭站可直达河埒口站,票价3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