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宁”“ 中华门创将”全球赛在南京举行|聚焦2021创新周

2021年06月24日 10:33: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打开“中华门”,拥抱“粤港澳”,漂洋过海来看“宁”。今天(6月23日),“中华门创将”全球赛在中国(南京)软件谷云密城正式开赛。作为2021年南京创新周的重头戏,来自全球、层层选拔晋级的20个优秀科创项目齐聚南京,决战“紫金之巅”!

  “我是潘铁军,我带来的项目是基于数字孪生的三维实景云平台...”

  走进“中华门创将”全球赛的决赛现场,参赛者潘铁军正在台上侃侃而谈,原来,他正在向评委们介绍着他的创业项目—基于数字孪生的三维实景云平台。这种平台借助AI技术,通过对航拍信息的深度学习和云渲染技术,实现了城市地标的低成本、快速化建模。目前,该技术已被用于宁波天一阁的数字化展示中。潘铁军说:“从天一阁的过去、现在去推演着它的未来,直接建立一个模型,那么这方面也可以用到南京,因为南京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文化古城,它有很多古迹,我们想在南京把这块服务用于南京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建设。”

  毕业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取得了机器人学博士学位的龚超慧带来了一套基于AI的整体智能决策解决方案,这套方案为各行各业的生产提供了一个“工业大脑”,为制造企业提供从数据治理、透明工厂到智能排产的完整解决方案。龚超慧生动地将自己的项目比作一个智能车间主任,他说:“我们是做工厂大脑的,扮演的是一个超级车间主任,能够把一切的生产环节,能有条不紊的全部管理起来,大幅提升整个生产的效率。”

  “中华门创将”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大赛历时4个月,共249个优质项目报名参赛,覆盖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新能源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南京市也为参赛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项目的落地推广提供助力,而这也是许多高精尖人才携带项目来宁参赛的原因之一。对于潘铁军而言,他想通过这次比赛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另外能够将业务发展到南京,还有一个就是能够获得一部分的融资。而龚超慧则觉得,参加创新周系列的活动,有助于自己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接轨,他说:“长三角这边是中国的几个核心的制造业的集群之一,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是最具备整个一个智能化升级的基础条件的,也是有最面向国际的前沿的视角和眼光的,所以非常适合我们来深耕和合作。”

  相比往届大赛,本届大赛抢抓海外人才回流机遇,面向全球征集优质海外人才,借人才技术之势,汇国际创新资源,登顶“中华门”。据了解,本场赛事项目主要来源于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两大国际湾区,60%项目报名者为外籍人才,其中15人为博士。

  同时,为深化中俄在科技、人才、项目领域的合作,为跨境创新创业注入活力,中俄(南京)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中华门创将·中俄创新年特邀项目组”参加到本赛事中来。参加该组总决赛的8个项目,团队均由外籍人才组成,主要来自俄罗斯、美国等国,3个项目具有瑞士、英国、日本等海外创赛获奖经历。

  记者了解到,大赛旨在聚焦海外人才技术,一方面根据本事企事业单位需求,精准挖掘专业人才技术团队,促成合作助推企业发展;另一方面链接政府、产业园区、企业方、项目方及投资机构,全流程深度植入各区(园区)项目招引、帮扶政策,加快优秀科技创业人才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从而最大化助力项目人才“来宁”“爱宁”,在宁落地。 

  据了解,“中华门创将”比赛已经连续第三年在中国(南京)软件谷举办,软件谷作为联合主办单位,致力于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增进创新创业文化交流,促进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立足软件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扩大赛事成果,推进软件谷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此外,在全球赛当天,南京市雨花台区启动了第四届谷雨双创大赛,既作为对“中华门创将”大赛的延续,也为今后“中华门创将”大赛育才蓄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通讯员/魏薇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