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我们都记着你”

2021年06月23日 16:30:30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继才

  倾其一生坚守一座岛

  为我们点亮了一座精神灯塔

  树立了奋斗的标杆

  “守岛精神”

  一直激励着我们

  6月22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播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系列报道,为全国观众讲述在黄海守岛报国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事迹。

  《民日报》刊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系列文章——《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卫国,无怨无悔》。

  迎着朝阳,五星红旗在开山岛升起。海风呼啸,国旗猎猎飘扬。

  1986年7月,王继才受组织派遣,前往黄海前哨开山岛执勤。同年,妻子王仕花辞掉教师工作,陪伴丈夫守岛。30多年来,王继才夫妇以孤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坚持每天升国旗、巡逻、看管维护军事设施和民用设备、救助渔船渔民、观察海上空中情况。

  1999年,曾有犯罪分子想利用开山岛独特的地理位置,将其变为犯罪的“避风港”,多次威逼利诱王继才交出开山岛管理权。面对危险,王继才丝毫没有退缩。每当回忆起险情,他憨笑着说:“其实他们威胁我,我一点儿都不害怕,他们做的事是违法的,肯定会被抓。”32年中,他提供情报线索成功破获多起走私、偷渡案件,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由于开山岛空气盐分大,国旗经常褪色和破损。几十年来,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自费购买了200多面国旗,“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开山岛虽小,但它是祖国的东门,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

  守岛卫国32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王继才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王继才(1960—2018)、王仕花(右)夫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不仅是在权威媒体上

  近期热映的一部电影

  将“守岛精神”

  推上新的高度

  这便是《守岛人》

  6月18日

  根据“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守岛事迹改编的

  电影《守岛人》

  正式在全国公映

  ▲ 6月18日的《人民日报》报道了电影《守岛人》全国公映。

  在王继才的故乡连云港,社会各界纷纷走进影院,感受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信仰和守望,致敬家乡英雄。

  ▲江苏省军区在开山岛组织“登开山岛砥砺初心使命、观《守岛人》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八一电影制片厂安排专人来到开山岛礼堂举行影片专映活动。

  电影在连云港

  引发强烈情感共鸣

  全国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文汇网、交汇点、中江网、荔枝新闻、大陆桥视野等多家媒体报道电影《守岛人》热映。

  再看现在的开山岛

  一批又一批民兵接过王继才的重任

  坚守着这座祖国的海岛

  传承着爱国奉献的守岛精神

  6月19日,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位列其中,成为继抗日山烈士陵园后连云港市第二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现实生活中
你我也许无须像王继才那样
坚守在海防前哨
“守岛精神”
仍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  

  

  正是有万万千千像王继才夫妇这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守岛人”,才有我们今天安定和谐的美好生活。

  超越一己之私、贡献一己之力,让个人命运汇入祖国命运的滔滔江流,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成就个人梦想,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书写人生、成就不凡的坦途。

愿你我都找到心中的
那一座“开山岛”
像王继才那样
“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来源:连云港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