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参加“集体献血”,“中国好人”褚庆峰背后的原因令人泪目

2021年06月22日 20:19: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年义务献血从不间断,得知年满60岁将无法献血,他拒绝了单位组织的“集体献血”活动,算好时间只为了“能多献一次血”。59岁的褚庆峰再一次让大家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中国好人’当之无愧。”

  近日,徐州一张无偿献血征集表上,一个大大的“否”字,吸引了献血活动组织者的注意。姓名:褚庆峰,性别:男;出生日期:1962年6月10日;上次献血日期:2020年12月1日……是否参与世界献血者日集体献血活动:否。

  无偿献血本就是自愿,填“否”也无可厚非,但为啥这个大大的“否”字,偏偏让大家如此意外呢?原来,这张表是“献血达人”褚庆峰的!今年59岁、坚持献血16年的褚庆峰,个人献血量超1.2万毫升,2015年当选“中国好人榜”。他今年不再献血了?大家除了好奇原因外,更多是担心他的身体。

  大家进一步询问得知,褚庆峰今年不是不愿献血,而是觉得献血时间太迟了,想提前!原来,褚庆峰明年6月10日就要年满60了,根据《江苏省献血条例》规定,自愿献血的年龄不得超过六十周岁,且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六个月。

  褚庆峰是国网沛县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的值班员,其单位原计划在世界献血日(6月14日)当天组织员工参加集体献血活动,但如果他按照这个时间献血的话,他在60岁之前就会少献一次。为了“能多献一次就多献一次”,褚庆峰才拒绝参加这次集体献血活动。

  “能多献一次就多献一次”,朴实的话语,折射出褚庆峰内心最深沉的献血梦和最诚挚的救人心。59岁的褚庆峰为何要与时间赛跑,执着于多献一次血,他与献血又有哪些不解之缘?

  褚庆峰的父亲是1938年参军的老革命,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就知道战争的残酷和血液的宝贵。在父亲“血液能救命”思想的影响下,多献一次血,在褚庆峰看来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而是多出了一次救人的机会。

  “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去部队当过兵。”褚庆峰回忆,“父亲说过,当时在战场上非常残酷,很多战友就因为最后血液供应不上牺牲了,所以说那时候我就萌生了献血的想法,也知道了血能救人。”

  “能多献一次我就多献一次,能尽量多救一个人咱就多挽救一个人!”这是褚庆峰用行动作出的回应,褚庆峰从父辈的身上,延续了从军梦和献血情。

  从2005年起,褚庆峰坚持每年两次参加无偿献血,妻子刘雪峰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支持褚庆峰。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女儿褚楚也稳稳地接住了从军和献血的“接力棒”。

  在18岁生日那天,褚楚就走上了献血车,以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的成人礼。那以后,便从未间断,2010年,大学毕业的褚楚,也追逐梦想,走入军营,续写父辈们的荣光。 

  褚家三代人、三代兵,三代党员的红色基因,在这个家庭继往开来。献血救人的信仰,也在这个的家中代代相传。16年来,褚庆峰一家的献血量已超过3万毫升,他本人也相继获得了“徐州好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褚庆峰还获得了“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褚庆峰还带动上千人参与无偿献血,由他组建的“汉源”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长期献血人员多达368人,献血总量接近200万毫升。

  (来源: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季栋 通讯员/赵超 李文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