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首届电竞本科毕业生去哪了?

2021年06月21日 22:3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考落幕已有一段时间,但与高考有关的话题仍在继续。当前大家讨论最多的,应该就是志愿填报问题。而选择专业时,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也是考生们绕不开的考量因素。

  今年2017年入学的首批电子竞技专业本科生迎来就业大考。作为成立刚满4年的新专业,首批电竞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南传首届电竞毕业生 近四成入行电竞

  2017年,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下称“南传”)成立了国内首家本科电竞学院。学院开设用户体验分析、电子竞技分析专业,专业教学主要以游戏理论为坚实基础,美术设计为核心,营销管理为拓展技能,核心课程涉及游戏角色设计、交互美术设计等。“学院目前主要培养电竞周边的从业人员。”南传电竞学院副院长王思行说。

  今年,电竞学院迎来首届123位毕业生。据学院就业数据显示,电竞相关专业就业率较为乐观,位居校内前三。其中,近四成毕业生仍从事电竞行业,入职金山、网易、腾讯等游戏公司担任赛事策划运营及解说。

  “我大二下学期和香蕉游戏传媒签约后,在英雄联盟发展联赛做导播及相关幕后工作,目前是一名英雄联盟赛事解说。”南传2021届毕业生王群凯告诉记者,自己很幸运能坚持初心,继续在电竞行业发展。2017年,电竞学院正式招生,吸引了七千余名学生前来报考。王群凯直言,自己带着九分热爱和一分年少的冲动报考了电子竞技分析专业。尽管当年学院是首次招生,但作为电竞爱好者,他早已关注到电竞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趋势,部分解说主播也已拥有较大粉丝团体,因此他对于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电竞不断破圈 行业人才缺口大

  电子竞技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近五年稳步增长,在2020年达到1365.57亿元,用户规模也达到了4.87亿人,约占中国总人口的1/3。换句话说,中国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电竞用户。

  随着电子竞技市场的不断开拓,电竞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与认可度日益提升。2015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电子竞技赛事管理暂行规定》,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与规范;2018年,电子竞技正式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的电子体育表演项目,至此,电子竞技在国家体育战略中取得了与传统体育项目相当的地位;2020年,电子竞技成功入选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促进电子竞技与游戏游艺行业融合发展。

  政策扶持为市场繁荣护航,而市场的迅速扩增对培育更多行业储备力量提出了急迫要求。人社部2019年曾预测,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将达到200万人。

  选电竞专业前 你要明确这三点

  关注到行业人才需求,各高校纷纷关注并积极申报,在近几年陆续增设电竞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是国内第一个开设电竞专业的211高校。据了解,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娱乐专业的课程安排中,电竞只占全部课程的一小部分。电竞之外,学生还需学习数学、游戏技术、美术制作、数字媒体技术等基础课程,内容涉及高数线代、C语言、3DMax、数字图像制作、音视频剪辑等。南京传媒学院2017年开设了用户体验分析、电子竞技分析专业,又于2019年增设了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专业,在播音主持的根基上,对学生进行电竞解说实训。

  各个学校的电竞本科专业设置各有特色,有意向的考生可以结合自身优势选择。作为一门新兴本科专业,首届电竞毕业生去向如何?哪类学生适合报考?课程内容都有些啥?来听听南传电竞专业师生怎么说:

  那么,考生填报电竞相关专业前还需要了解什么呢?记者采访了江苏几位业内人士及电竞专业学生,总结归纳以下三个知识点:

  一、电竞相关本科专业不是为了培养职业电竞选手。职业电竞选手的巅峰期一般是16岁至20岁,大学生本科毕业时一般是22岁左右。南传电竞学院副院长王思行认为,由于年龄的因素,电竞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方向绝不是所谓的职业电竞运动员,而是电竞产业中的运营管理、游戏测评、游戏分析、营销分析和行业专业的数据处理。

  二、会打游戏不是专业必备技能。“打游戏不是电竞专业生的必备技能,但会打游戏可以让自己对多款游戏有更专业更深入的了解,例如角色设置、美术风格和游戏营销策略。”南传一名电竞毕业生告诉记者。

  三、入行电竞和读电竞专业是两回事。在南京电竞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贤波看来,200万的人才缺口靠几十所学校的电竞本科教育肯定是消化不掉的。电竞的蛮荒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电竞时代已经由资本主导,市场需要细分的专业人才,电竞行业也需要技术应用、文化输出和财务等其他专业的学生进入。目前较为专业岗位仍然遵循按岗招人的原则,而专业性不太强的赛事执行等岗位,电竞公司看重的还是学生毕业院校的质量和个人能力。相对应地,入读电竞专业也不意味着就与电竞行业绑定了。电竞专业的课程设置涵盖丰富,对于其他行业岗位的适用程度也很高。一名电竞专业学生就表示,自己的就业方向不限于电竞,动漫、游戏、直播营销等行业也是就业方向。

  电竞确实是个处于上升期的行业,你会选择电竞吗?期待越来越多“科班出身”的人投入到电竞当中,共同推动电竞产业的发展。

  记者/桂丹 张琳曼

  设计/冯其坤(实习)

  摄像/谢自强 沈子涵(实习)冯其坤(实习)

  剪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