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夏种进度超八成 水稻也要“减肥”? 新农机插秧节本又增效

2021年06月21日 19:19: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江苏各地抢抓梅雨间隙栽插水稻,全省水稻插秧进入高峰期,夏种进度超八成,一批新农机的应用和推广让今年的水稻栽插工作更加高质高效。

  在无锡宜兴,当地种植大户们今年新试用了一款带有侧深施肥技术的水稻插秧机,农机在插秧时就能同步将颗粒肥定位、定量,均匀地施加在秧苗根侧3到5厘米深的地方,这些肥料还能随着水稻生长周期和养分需求逐步释放肥力,不仅不影响水稻产量,还极大地节约了用肥和人工成本。

  宜兴市周铁镇种植大户张谦算了一笔账:使用普通肥料,一个水稻周期可能要用140斤到150斤;但是使用侧深施肥只要100斤。一次性施肥后,水稻整个生育期都不要施肥了,这样节省了农民好多劳力。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杜昌文告诉记者,不用追施还能提高养分利用率,同时也具有稳产增产的功能,在农业中应用,一是保障农业粮食生产,第二就是保护环境。

  这两年,节本增效的侧深施肥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种植户的欢迎。在常州溧阳,当地种植大户孙翔在前两年试用的基础上今年又多买了2台侧深施肥插秧机,不仅计划在自家3000多亩稻田里使用,还打算利用插秧时间差为周边农户提供服务。

  常州溧阳市社渚芳伢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翔介绍,以最低的收费标准来给种植户服务,品质有保障,最终也能提高粮食的附加值,同时也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为推广节本增效的新技术,今年夏种前夕,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指导意见,号召各地根据土壤供肥能力、水稻品种需肥规律等情况,科学确定水稻侧深施肥的技术模式,并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等方式,引导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示范运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提炼出具有区域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提升这项技术推广的普及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王从 无锡台 宜兴台 溧阳台 吴江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