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韵流传 芳华绽放

2021年06月19日 16:25: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苏昆名家

  始终心系苏剧的传承

  她是青年演员

  努力实现苏剧的新生

  因昆曲结为师徒,闪耀昆曲舞台

  她们却都毅然转身

  选择了一条更为艰辛曲折的道路———复兴苏剧

  本期《艺江南》

  带你走近这对师徒,走进苏剧艺术。

  苏剧,发源于苏州,三百多年来,经过一代代艺人的哺育,从坐唱苏滩、化妆苏滩,逐渐发展成为完整的戏剧舞台艺术。受同发源于苏州的昆曲的影响,苏剧优雅细腻,却更通俗易懂,深受江南地区观众的喜爱。

  王芳,苏剧、昆剧表演艺术家,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14岁进入江苏省苏昆剧团,师从沈传芷、张继青、庄再春等苏、昆名家。在苏、昆两个剧种,王芳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她先后主演《牡丹亭》《长生殿》《花魁记》《国鼎魂》等代表剧目,并两度获得中国戏曲最高奖梅花奖。

  翁育贤,毕业于著名的苏昆“小兰花”班,专攻昆曲旦角,2007年拜王芳为师,主演过《长生殿·絮阁·惊变》《牡丹亭·游园·惊梦》等剧目,曾获“江苏省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金奖等多项大奖。

  王芳和苏剧结缘,已经有四十多年,她清楚地记得,苏剧曾经的繁盛。昆曲四五十年代低迷的时候,苏剧却非常红火,苏剧从昆曲中汲取营养,守住了昆曲传承的火种。

  2001年,昆曲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逐渐为大众了解、热爱,苏剧却在悄无声息中渐趋消亡,没有演出,没有演员,也没有观众。但王芳始终牵挂着苏剧,2016年,苏州市成立了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此时已是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的王芳,被任命为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中心成立后,招收了一批年轻演员,聘请专业老师口传心授,举办各类演出活动,普及和传播苏剧艺术。

  2017年,中心创排了第一部苏剧现代戏《国鼎魂》。王芳在剧中扮演女主角,潘达于。《国鼎魂》创排两年,演出超过百场,观众反响热烈,并于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大奖。然而,2019年11月,因为王芳意外受伤,没人能够替演,《国鼎魂》巡演被迫暂停,这让王芳意识到苏剧团已经迫在眉睫的问题——人才断层。于是,王芳将已是苏州昆剧院中坚力量的翁育贤推到了台前,希望她也能挑起苏剧的大梁。

  翁育贤一入剧团,要传承的第一个剧目,就是苏剧经典《花魁记》,这也是王芳的代表作之一。为了帮助翁育贤尽快演好《花魁记》,王芳不顾医生的劝说,身体稍有好转,便回到了剧团,手把手地教起了徒弟。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翁育贤逐渐成熟,挑起了大梁。

  随后,她又出演了《国鼎魂》的重头戏份。就在一举手一投足的反复琢磨和练习中,王芳把苏剧的种子,深深地种进了翁育贤的心里。2020年11月18日,传承版《国鼎魂》在贵州铜仁惊艳亮相,为观众演绎了一段精彩的“苏州故事”。

  戏里,潘达于用一生守护国宝,戏外,王芳、翁育贤也在用自己的职业生涯守护着这个剧种,传承苏韵,绽放芳华。

  《艺江南》

  聚焦中国优秀文化传统

  讲述文化名家和文艺人才故事

  播出时间

  江苏卫视 每周日07:20

  江苏城市频道 每周日08:03

  江苏国际频道 每周日21:10

  荔枝新闻、我苏网APP同步上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