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西善桥中心小学:老师耐心陪伴 为孩子个性化辅导|课后服务 让教育更温情

2021年06月16日 19:33: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南京市西善桥中心小学自2018年起实施弹性离校,提供放学后延时托管服务和社团活动。2020年疫情以来,学校发现一些此前“上网课”的孩子学习进度落下了,于是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利用弹性离校期间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

  “放学的同学,安静地到外面去排队,我们补习数学的同学,坐在第四组,补习语文的同学坐在第三组……”下午3点10分,南京市西善桥中心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放学了,二年级(1)班班主任韩立娟安排好各组学生的去向,开始给几位留下来的学生进行1小时数学辅导。

  辅导内容是“钟表题”,韩立娟特意准备了一副时钟模型来作演示。记者了解到,从本学期开始,西善桥中心小学几乎每个班级放学后,都有老师留下来主动给个别孩子辅导,这些孩子有些是基础相对薄弱,学习存在一定困难,有些是近期成绩波动较大,需要老师给与更多关注。

  “虽然工作时间延长了,但是看到孩子们确实有提升,成绩和学习习惯上面有进步,就觉得挺值得的。” 韩立娟说。

  二年级(2)班的王睿琦这学期成绩进步很大,学校给他颁发了“进步之星”奖状。

  孩子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辅导孩子功课,多亏了班主任语文老师在弹性离校期间为孩子辅导,语文成绩明显提升,“原来考七八十分,这个学期最高达到了98分,进步非常大。”

  南京市西善桥中心小学有23个班、914名学生,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85%以上,不少家长平时很难有精力关注孩子的学习。目前全校有200多名学生参加弹性放学,其中一半参加了课后学习辅导。老师不仅帮助这些孩子辅导作业,还要关注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养成。

  语文教师吴琼告诉记者,弹性离校让这些孩子在放学后有一个安静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学习到其他优秀孩子的学习方法,“课后在老师们的陪伴下,孩子们也是能够取得学习进步的。”

  除了课后学习辅导,学校还为弹性离校学生准备了“流动书箱”,既丰富了弹性离校活动内容,也帮助孩子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此外,学校充分利用自身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武术传统项目学校的资源,开展了武术和足球社团活动。

  南京市西善桥中心小学校长陈其华说:“课后服务解决了一些孩子学习当中的难题,让他们的成绩能逐步‘跟上趟’,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这也是我们为民办实事,所做的一个实际的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仇煜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