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悠然见南山 美丽乡村游戴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2021年04月13日 17:02: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记录江苏各地铿锵有力的奋斗足音,讲述温暖幸福的小康故事。今天(4月13日)要走进常州溧阳戴埠镇,看一看当地如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民增收的故事。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诗人陶渊明向往的生活。前不久的清明小长假,在溧阳戴埠,流连在乡村田园、亲近大自然的游客,比往年明显增多。

  游客刘云飞表示:“一号公路直接通到戴埠镇,非常方便,风景也非常漂亮。”

  蓝城悠然南山特色田园乡村项目,作为常州市重点旅游项目,流转了戴埠镇戴南村9个自然村1300多亩土地,涉及438家农户1300多人口。通过与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戴南村改良了土壤,创新了农产品栽培技术。常州溧阳市戴埠镇蓝城悠然南山农业部高级专员殷泽宇介绍,草莓架式栽培技术是当地跟扬大的一次深度合作,为农业创造更高的价值。

  常州溧阳市戴埠镇蓝城悠然南山执行总经理姚克荣表示,目前打算把精品的有机稻米还有菜籽油做成了伴手礼。“当地做的酒和醋,也是米的衍生产品,甚至还有用米加工的护手霜,就是为了把产业链挖掘更完整一些。”

  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村民方强民家的5亩田地此前亩均收益只有300元左右,如今翻了一番。戴埠镇戴南村村民方强民介绍,每亩田现在能给他800元,自己还可以在南城打工,一年还能再赚个几万元。

  乡村振兴,还吸引了一批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在南京学习的蔡达,放弃了去澳大利亚留学的机会,回到家乡戴埠镇横涧村开办农家乐,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农户向全国各地销售农副产品。他介绍,目前有约40个村民在他这边长期打工,临时的大概也有个一二十人。

  目前,戴埠镇拥有各类生态休闲农庄、乡村旅游单位和民宿269家,可提供的餐位数18681个。今年,常州市还将紧紧围绕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目标,为乡村文旅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扶持,培养一批融乐园、山水、美食、康养、研学、旅居特色的“美丽乡村”系列产品,吸引更多游客走进乡村游景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天16:0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空间站》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常州台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