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用好“家门口”的精神宝库|人民网

2021年04月13日 09:58:25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图为参加南京市雨花台区“心光之盒”互动活动的少先队员代表。冯芃摄

  4月9日,南京,雨花台。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90年前,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在这里牺牲,他曾经说过:“我身上的磷,只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我想给恽代英烈士写封信,告诉他,他的心愿已经实现。今天的中国巨龙正腾飞于广袤的天空,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创举,实现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岱山实验小学学生佘泓雨手捧着红色的“心光之盒”说。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在雨花台区这片红色土地上,雨花英烈精神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1955年, 全国第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少先队中队“卢志英中队”在雨花台实验小学创建……2019年起,雨花台区级机关开展创建 “英雄支部”活动,64个党支部分别对标英烈,学英雄促党建。

  为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雨花台区新近启动了以“寻英雄初心 燃奋斗之志”为主题的“心光之盒”互动活动,号召青少年为英雄完成心愿,以实际行动致敬英雄。9日当天,一场打卡红色地标的活动在当地启动。

  “我打卡的是共青团路。”雨花台中学学生谢恩泽在打卡前做了功课,他了解到,1957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南京上万名共青团员义务修筑了这条由雨花台到望江矶的道路,他们自备工具干粮,从春天干到秋天,终于在当年国庆节前夕竣工。“自觉把自己与国家、与民族紧密相连,唱响青春之歌,我应该向前辈们学习。”他说。

  80多岁的孙以智是一位特殊的打卡人,她是雨花英烈孙津川的侄女。1980年,她开始担任雨花台区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也是在那一年,她与学校一同倡议全省少年儿童每人捐赠一分钱在雨花台下建设“红领巾广场”。到1982年六一儿童节时,红领巾广场正式竣工。“你看,这是少先台,是红领巾广场的主体建筑。碑身正面中心镌刻着少先队组织的标志,背面刻有碑文,记载了红领巾广场兴建的经过。”孙以智老人说。

  “我们打造英雄支部、英雄中队,持续开展‘心愿之盒’‘薪火之盒’‘心光之盒’等系列理想信念传承弘扬活动,加强雨花英烈精神立体传播,让广大党员群众不断接受精神洗礼,坚定理想信念,激昂奋进动力。”雨花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山表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家门口”的精神宝库是应有之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