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体内发现活蜱虫!春季踏青季,谨防蜱虫叮咬

2021年04月12日 14:22: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记者在南京市第二医院了解到,4月8日凌晨,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外科接诊了一名被蜱虫叮咬的患者赵先生。赵先生20来岁,自述清明节期间一家子上山扫墓,未觉异常。4月7日晚,赵先生睡觉前突然发现左腿膝盖上有一个小黑点,起初以为只是个小痂,定眼一看竟然是一只活的蜱虫!赵先生对蜱虫稍微了解一点,没有用手去抠除,尝试用酒精喷洒,但并未成功。折腾许久,虽已是8日凌晨,但赵先生不敢怠慢,直奔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就诊。外科医生王勇接诊后也尝试用酒精涂抹,奈何小虫子咬合力惊人,嵌入肉中一般。最终王勇医生采用手术切开方式,成功将蜱虫完整取出,并完善了布尼亚病毒等针对性检查。

  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郑以山说,蜱虫是一种吸血类虫子,活动季节一般为春夏秋,春秋季最活跃。蜱虫的生活环境也比较广泛,但凡是有草、有树、有山、有动物的地方,几乎就意味着有蜱虫的存在。蜱虫对宿主的寄生部位常有一定的选择性,一般在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叮咬部位可以看到水肿性丘疹或小结节,红肿、水疱,中央有虫咬的痕迹,有时在叮咬部位可发现蜱虫。

  当发现有蜱虫附着时甩衣袖即可解决,但若已经被蜱虫叮咬,可以立即小心拔掉,但切勿强行拔出和压碎虫体,这样很容易将其头部遗留在创口内,造成更为严重的感染。在叮咬部位的处理上,可以用酒精、煤油、松节油等,涂抹在蜱虫头部,使得蜱虫受到刺激而自行松口。还可以利用石蜡、甘油等覆盖性涂抹,使蜱虫窒息松口。一旦被蜱虫叮咬,正确的方法是赶紧找到最近的正规医院,医生会在叮咬处消毒后进行局部麻醉,用镊子将蜱虫去除。严重一些的要入院观察治疗,完善血尿常规、生化检查,在度过潜伏期后,身体无发病症状后再出院,若出院后身体不适还应及时就医,并一定要把被蜱虫叮咬的情况告诉医生。

  因为蜱虫不可怕,但它本身携带有大量的致病细菌和病毒,通过对人体皮肤形成的创口,将致病菌带入人体组织中,会出现发热、血小板减少、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和乏力等表现,严重者因肝肾功能损坏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郑主任提醒,野外活动时一定要加强对蜱虫的预防,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活动。如果必须到这些地区,如农民、林业工人等,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选择颜色浅的长裤长袖,同时要扎紧裤脚、袖口和领口,不要穿凉鞋。外露的手和颈部可以事先涂抹一些祛蜱虫的药水。外出回家后尽快沐浴冲洗。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徐钰柳 魏林玲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