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热烟逃生、VR灭火体验……来这个消防体验馆争当“灭火小英雄”!

2020年10月20日 21:04: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的能力,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与建邺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清润小学打造了南京全市首个教育系统消防体验馆。这个体验馆有哪些特色?今天(10月20号)下午,记者就前往进行了探馆。

  这消防体验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的清润小学内,整个展厅的主题都围绕消防知识展开,由三个教室组合而成:1、消防小课堂2、科普小影院3、灭火小英雄。

  第一部分消防小课堂主要以学习消防知识为主,内容包括消防常识学习、消防实物展示、消防案例展示以及认识本校的消防系统。

  第二部分是科普小影院,通过一些火灾案例给大家带来警示作用。

  第三部分是灭火小英雄,前期消防理论知识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基础,那么就可以开始“实战”了:

  1、模拟热烟逃生:以虚拟火场为背景,通过烟雾、火焰、声光电、限制高度器进行布设,来展现虚拟的火灾场景,让我们学会如何在烟雾火场中进行逃生,并在逃生中进行正确报警与逃生。

  2、VR灭火体验:针对各场景的特点,设置了油锅、电器、易燃物等不同类型的火灾模拟现场,同时提供干粉、二氧化碳、泡沫、水基型等四种灭火器进行选择,选择过程中进行灭火器的选择与使用指导。

  建邺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吴益镜表示,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可以让学生们学习到更多消防知识,希望能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来带动全社会来关注消防安全。目前因为疫情防控需求,该体验馆只面向建邺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后期将会有组织地向全社会开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