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准驾卡”功能上线 分值过低司机将不能接单

2020年10月14日 22:08: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网约车在马路上随意停车、违规变道,司机打电话、开斗气车,类似的危险动作不仅严重威胁到司乘双方的安全,也会对道路上的其他车辆造成影响。为规范网约车司机的行车行为,滴滴出行于10月12日在大连试行网约车"准驾卡"功能,南京、昆明、重庆等城市也将陆续跟进。网约车准驾卡的分值如果过低,司机将无法继续接单。

  每个记分周期30分 扣完后司机将暂停接单

  滴滴准驾卡用于记录司机在平台接单期间被核实的交通违法行为,每个季度为一个记分周期,每个周期有30分的分值。司机在带客途中,如果出现车速过快、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7类交通违规行为,会被扣除相应分值。其中,超速、使用手机、急减速等,每项扣5分;开斗气车、闯红灯、逆行等,每项扣10分。一个周期内第一次被扣光30分,司机将暂停服务10天,整改后方可恢复出车;一个周期内第二次又被扣光30分,将被全面停止服务直到一个周期结束,才可以重新出车接单。司机如果有酒驾、毒驾、追逐竞速等危险驾驶行为,以及造成重大交通事故,都将被永久撤销准驾卡。

  不少乘客认为:此举很有必要。“因为司机有时候有小动作,对我来讲,是没有安全感的。司机也应该自我约束一下。”一些网约车司机表示,有制约性,会更安全。

  部分司乘:还可优化 滴滴:试点后再推

  但也有部分市民认为:从方便乘客的角度出发,准驾卡功能涉及的部分扣分项还有优化空间。比如,现在道路状况比较复杂,急刹车、急转弯这种情况难以避免。

  部分网约车司机也担心:“乘客赶时间怎么办?”

  滴滴公司表示,准驾卡所有的扣分项,是参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滴滴平台实际情况综合而制定的。所有扣分都会进行人工核实,确认无误后才扣分。如果司机对于扣分有异议也可以申诉。此次推行准驾卡功能,滴滴公司会在大连试点一段时间的基础上,收集意见建议,逐步优化后才会分步推向全国。

  对行业规则做出创新、保障司乘安全,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也希望滴滴公司能够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对相关功能进行优化。这样既可以保障安全,又能最大限度维护司机利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