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举措擦亮开放经济名片!江苏推进经开区创新提升

2020年10月12日 13:46: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开发区是江苏发展的“主力军”,创新富民的重要载体,更是江苏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30多年里,江苏开发区创造了全省1/2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4/5的进出口总额,吸纳了4/5的实际使用外资。近日,江苏省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天,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这一文件。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介绍,1-8月,全省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7997.0亿元,“四上”企业营业收入107984.5亿元,经济运行逐步回升;实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84.4亿元,同比增长6.7%,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占全省62.4%;完成税收收入3451.1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省12.2个百分点,占全省67.1%;引进1274家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实际使用外资164.2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全省82.6%;进出口总额3123.9亿美元,占全省77.9%,其中出口1865.3亿美元,进口1258.6亿美元。

  前期,江苏4次听取了各设区市、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开发区意见建议,形成了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5方面20条政策措施:

  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方面,提出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强化投资促进工作、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加强对外合作交流4条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对重大外资新设或增资项目给予奖励,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全覆盖,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等内容。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提出优化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建设运营模式、促进整合优化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4条政策措施。包括分类推动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管委会大部门制改革,提高开发区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益,加大放权赋能力度,深化区域评估改革等内容。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提出培育自主可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推动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进园区绿色发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7条政策措施。包括全力做好补链强链固链,优先扶持重大研发类项目,开展大数据产业园创建工作,支持建设商务创新区等内容。

  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方面,提出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吸引集聚高水平人才3条政策措施。包括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提升开发区财政自主权,加大政策性资金投放力度,加大力度引进领军人才等内容。

  加强协调配合方面,提出强化统筹推进、注重考核引导2条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完善考核办法,对成绩突出的开发区予以奖励等内容。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实施意见》既全面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又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体现了“四个突出”,为新形势下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增添了新的动力。突出分类指导,例如,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对处于起步阶段、区域范围相对独立的经济开发区,托管代管乡镇(街道)的经济开发区,以及经过多年发展、产城融合度较高的经济开发区,首次提出了“分类菜单式”改革路径。此外,突出开放发展、改革创新、产业升级。

  下一步,江苏将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将全省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和便利创业创新的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深化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