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提供义务辅导,聋人老师吴耀宇14年无声的爱丨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12日 10:48: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老师很好,对我们学生很关心。”

  “吴老师上课的时候很认真,讲得很细致,我们都很懂。”

  “吴老师像大哥哥一样关心我们,我们很爱他。”

  这位被学生齐刷刷“表白”的“吴老师”就是吴耀宇,今年39岁,是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也是高中组级段组长。

  在吴耀宇10个月大时,由于感冒用药不当,从此走进了无声的世界。不过,父母没有放弃他,8岁时,小耀宇进入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凭着一股执着不放弃的劲儿,他如愿考入大学,并在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而吴耀宇也因为勤勤恳恳、爱生如子的工作作风,先后获得2016年江苏省"自强模范"2009年扬州市特殊教育十佳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幸遇良师 师道光芒薪火相传

  1981年,吴耀宇呱呱坠地,那一年,父亲吴名煌已经40岁,母亲34岁,中年得子的父母对他疼爱有加。幼年时的耀宇体弱多病,经常感冒,到医院挂水打针吃药更是“家常便饭”。在一次治疗中,由于用药不当,吴耀宇的世界失去了声音。

   儿时吴耀宇,和父母合影↑

  8岁那年,父母将小耀宇送进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尤爱群是吴耀宇现在的同事,也是他的小学班主任,尤爱群说:“吴耀宇小时候活泼可爱,但是就有点胆怯,因为他的个子比较小,有的时候班上学生经常欺负他,我看到了会经常护着他。”

   曾经的师生、如今的同事。图为吴耀宇和尤爱群↑

  尤爱群春风化雨般的爱,在年幼的吴耀宇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要上大学,将来成为一名老师。吴耀宇用手语告诉记者:“小时候班上同学看我年龄小常常欺负我,尤老师总能问清原委,公正处理,让我感受到像姐姐一样知心,像妈妈一般温暖,那时我立志成为像她一样的老师。”  

  吴耀宇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通过不懈的努力,一路考入南京聋校。

  尤爱群说:"在南京就读期间,每年放寒暑假,吴耀宇都会到我这里来,汇报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遇到困难也会跟我说。刚去的那一年,他在年级里成绩属于倒数,心理压力比较大,我说没事,你聪明,要相信自己。"

  在老师的鼓励下,吴耀宇通过努力,2002年终于考入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与应用专业。四年后,他毅然决然地回到母校扬州特殊教育学校任教。

  爱生如子 与学生同吃同住提供义务辅导

  2006年一回到母校,吴耀宇就成为了首届聋人普高班班主任。由于同样是聋人,吴耀宇与学生的沟通更加便捷无障碍,他的课极受学生喜爱。考虑到聋人的抽象思维较弱,吴耀宇每节课都会制作PPT,还亲自动手制作了许多适用于课堂的数学教具,以便将教学内容直观地展示给学生。

  

  尤爱群还记得,为了帮助参加高考的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吴耀宇干脆和学生吃住在一起,随时为学生提供义务辅导。“星期六、星期天他都把小孩带出去,陪他们一起逛街,带他们一起做活动,给他们拍照,也请学生到家里做客,把学生当成他的兄弟姐妹来看待。但在教学方面,他是一位要求严格的老师。学生都很爱他。”

  幸运的是,付出终究获得了回报,吴耀宇所带的四届高考班学生,连续四年保持高考录取率100%,其中70%考上本科。更为传奇的是,吴耀宇打破了一般聋校高中四年的传统学制,仅用三年就把学生送进了高等学府。

  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张晓梅说:“吴老师身上有一种特别打动人的坚持,事情交给他做,我们就特别放心。因为他的个人特点,学生也特别敬畏他,特别爱他,无论是课业上还是学生管理上,都特别得学生的爱戴。吴老师的成功对于我们来讲,也是对学生培养的一个目标指向。”

  尤爱群说:“看着他长大,看着他一步步走来,看到他圆了自己的梦想,作为一个老师,我感到很欣慰。同时,在他身上,我也看到了自己教学成功的影子,我很激动。”

  吴耀宇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吴耀宇是聋人中的佼佼者,他的故事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谁,只要足够热爱并付出努力,都能活得精彩!

  (记者/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明玉花 王教群 编辑/朱彤 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