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火锅店“花钱可插队”是真的吗?记者体验:满满都是套路

2020年10月11日 19:21: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逢节假日,各大餐饮店就迎来了生意最火爆的时候,某个人气火锅店也不例外,经常一排队就是一两个小时。然而在某电商平台上,有商家号称:只要花三四十元就能买来不排队的“特权”。那到底事实情况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也去体验了一番。

  插队要35~60元 其实只是变相的会员预订

  打开电商平台,记者搜索了某人气火锅店的店名加“排队”的关键词,发现不少商家可提供插队服务。根据所订餐位大小,价格从35-60元不等。

  商家表示,使用会员特权必须提前预约,并不是到了地方之后临时安排。记者跟商家沟通发现,这种插队的“特权”服务其实就是消费者花钱后,商家利用自己持有的会员卡,代消费者向指定门店预定餐位。

  记者花35元购买了会员身份,预定了该火锅店的晚餐。商家表示,只要向店员报出手机尾号即可。

  按照提示,记者顺利领到了自己预约的号码,但因为迟到了几分钟,被安排在等候区,被告知和普通过号的消费者一样,会在40分钟内再安排座位。

  某人气火锅店店员告诉记者:“(普通消费者)过号时间和黑海(会员)等位时间是一样的,都是40分钟以内给你优先安排。”

  店员表示,一般不会查验是不是本人在使用会员权益,“不会查,一般就餐的时候在桌上(扫码)登录你的号就可以。”

  记者发现,点餐时需要扫码,而扫码后就会自动识别你的手机号是否属于会员,因此,通过电商购买的黑海特权无法使用,此前花的钱只是以会员身份预定了餐位而已。而这样的订餐方式,普通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火锅店的微信公众号预约。

  “(记者)像我在外面临时拿号的话可以优先安排吗?”

  “临时拿号,如果你是黑海(会员),没有预约,我们可以优先5个号给你。”

  “(记者)其他店也一样吗?”

  “每家店不一样,因为等座情况是根据现场来安排客人的时间。”

  商家卖的竟是假号 消费者能否进店全靠运气

  记者随后又向另一个商家购买了某人气火锅店的插队服务,这次,商家表示可以到店后临时插队。按照提示,记者提供了自己到店后叫号大屏的照片,店家立即发来了一条短信,告诉记者向店员出示短信链接即可。链接显示当前叫号189号,而记者的排号是191号。

  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这种看似随到随排的插队服务,其实是商家模拟该火锅店网络排号的界面,制作的虚假排号,试图蒙混过关。如果店员警惕性较高,就会被当场戳穿。

  律师:会员制度需完善 电商平台应加强监管

  记者发现,早在今年1月,这家人气火锅店就发表过打击违规售卖等位号的声明。然而,时隔9个月,“付费插队”现象依旧存在,甚至还出现了以此为幌子诈骗消费者的行为。对此,法律界人士认为,为了杜绝这样的现象,平台有义务筑起防火墙。

  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凌建豪说:“作为店家(电商)来说,如果销售的黑海会员的权益是虚假的,这明显是一个欺诈行为。作为这个电商平台来说,应当对相关的店家进行审核,所卖的产品有没有问题,所提供的服务有没有法律问题。接到相关的投诉之后,要进行及时处理。”

  此外,律师认为,如果餐饮店给予会员插队权益,那么,店家应当对普通消费者尽到告知义务,还应加强会员身份审核力度,确保公平原则。“对于消费者来说,应当得到公平排队的待遇。从规则制定来说,可能就是因为这项制度存在一些漏洞,才导致了这样的行为产生。”

  从记者体验来看,所谓的可插队并不靠谱,要么只是帮预订了一个座位,这个多半自己能做到;要么就是骗局。所以提醒大家,遇到人气餐饮店,老老实实预订或者排队就好,千万别轻信什么花钱可插队!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