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除了火爆全网的高速服务区,还有“幸福的菜场”!

2020年10月11日 18:00: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期间,江苏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火爆全网。很多网友评论说,去过很多的服务区,感觉都很一般,仅仅是卫生间、加油站、小超市而已。没想到江苏的服务区像个高档商场,涨见识了。

  其实,这样“高、大、上”的公共场所在江苏比比皆是,比如说菜市场。经过集中改造提档,这些菜场早已从“脏、乱、差”蜕变为赏心悦目的消费场所,家门口的“智慧化”菜场,也让市民们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存货很方便:专为上班族提供冷鲜柜 早上买下班取 

  在南京 ,有这样一家菜场,专门为上班族提供冷鲜储存。早上上班的路上买完菜,把它放进菜场的冷鲜柜里,晚上下班时再顺路扫码取回家,极大方便上班族。

  步入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好邻里惠民菜市场,大门右侧陈列着一排浅绿色的柜子,柜子共40个收纳隔间,专门用来存放市民购买的蔬菜肉类等等。市民吴先生把刚买的蔬菜放进冷鲜柜里,手机上就收到一条短信验证码,便于来取储存的东西。

  南京苏侨好邻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长欢介绍:“里面的温度大概是0度,菜品可以保存15天,不会坏。输入手机号码后就能自动打开取货。”

  买菜有保障:智慧化管理让店铺信息一目了然

  走进徐州姚庄农贸市场,你会感到一种逛超市的感觉。不仅环境整洁,各家摊位都设置了电子显示牌,上面显示着摊位上各类商品的价格,还有店铺信息,包括商户姓名、电话、星级等。

  徐州市泉山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同昌告诉记者,菜场实行智慧化管理,每天的信息,全都会通过市场运用的北斗管理平台进行大数据统计:“我们所有业户的基本信息在后台一目了然。对每天、每周、每个月的交易额进行实时统计。对于我们每天卖的这些商品的发展趋势和定性分析,都有相应的数据展示。”

  相似的菜场,还有宿迁市宿城区的恒佳菜场。这座老旧菜场经过改造,目前已成为一座网红菜场。这家菜场内设有公开电子信息平台,每种菜价的涨跌,一目了然。菜场负责人耿福全:“这个信息平台上所有的菜价,每天从电脑发到平台上,价格涨势、落势市民都知道。”

  价格很合理: 大数据衡量出单品价格

  作为20件民生实事之一,盐城今年要新建、改造、提升101个农贸农批市场,目前全市很多农贸市场都已焕然一新。位于盐城市区双元路上的双元路农贸市场就是智慧型农贸市场之一,市场经营面积4010平方米,地下设有免费停车场,市场内所有商户均使用智慧一体秤,菜价透明、支付便利。

  双元路农贸市场市场部经理薛从楼介绍,他们与南京大学联合研制了农贸市场大数据平台,消费者在市场的每笔交易都有数据可查,也可追溯到农产品质量信息。 “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针对性地进行采购。每个单品的价格都是通过后台大数据来衡量,最后拿出一个实实在在的,贴切老百姓的价格。”

  环境很美丽:面积宽敞 硬装到位

  这几天,新改造的海安新华农贸市场运营正式开门营业。 今年70多岁的王国银和盛桂玲夫妇见证了菜场的变化。对于这个新市场,他们非常满意。“现在这个市场环境确实好 ,有中央空调, 而且管理得也好 ,现在确实漂亮。”

  改造后,市场分上下两层,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不仅加装了中央空调,还改进了通风排水系统,整体风格显得现代化。这里的每个商户都安装了智慧化市场管理系统,品种、菜价、称重以及收款的二维码都显示在商户摊位的液晶显示屏上,所有的信息一目了然,让顾客消费得放心。

  民以食为天,菜场则是大多数人每天必经之所。小菜篮子里装的是大民生。这几年江苏各地不断加大对菜场的智能化改造,“智慧市场”的理念让传统农贸市场完成华丽转身,智能化的购物体验,不仅体现着城市的温度与颜值,也让周边居民的幸福感直线提升。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姜奇卉 徐州台 宿迁台 盐城台 海安台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