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旅生态,链接美好生活!行业大咖解读大运河文旅消费前沿趋势|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05日 09:57: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李森颖 摄影/黄磊

  千年运河,水韵江南。9月5日,第二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无锡举行,作为数字经济、科技革命等创新驱动与文旅产业碰撞交辉的一次盛会,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文旅生态,链接美好生活”。

  大运河是文旅融合的典型载体,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也为大运河旅游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论坛邀请了政府、学界、业界、金融界以及科技界等领域的重磅嘉宾,聚焦探讨大运河沿线文旅融合、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文旅消费升级以及运河沿线品质休闲消费产品供给等热点话题,为促进运河沿线文旅消费转型升级,引领大运河沿线文旅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来自“江南水弄堂”的邀请函:把运河沿线城市打造成让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无锡市副市长周长青为此次论坛致辞,他说无锡一直高度重视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致力于把运河无锡段建设成为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和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目前,通过加强文化遗存保护,留住城市的“根”与“魂”,大运河无锡段黄埠墩、西水墩被成功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通过推进融合发展,推进城市的“文”与“产”,无锡建成了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通过打造文旅品牌,做强城市的“强”与“优”,2019年无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1亿人次大关。作为第二届运博会的举办城市,被誉为“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的无锡希望通过此次盛会诚邀八方来客,一起把美丽的运河城市打造成为世界人民向往的诗与远方。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长青为论坛致辞

  此外,论坛现场还正式成立了大运河城市智慧文旅消费联盟,共同推进运河城市协作共商、文旅消费惠民举措共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共赢。(点击此处看详细报道)

大运河城市智慧文旅消费联盟正式启动

文旅消费需求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文旅与科技融合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上,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陈荣凯以“数字化构建文旅消费的新格局”的主题,分享了他对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及文旅消费发展趋势的看法。陈荣凯认为,当下人们的文旅消费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自由行、追求个性化的旅游体验成为文旅消费新趋势;同时,线上、线下文旅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艺术学院教授向勇以“新基建背景下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创新与共生发展”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深入探讨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向勇认为,新基建视野下的新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手段是数字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都是推动新经济发展的新兴技术手段,它们也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范式。目前,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的消费应用和生产应用在文旅消费领域得到蓬勃发展。

  应论坛组委会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副主任靳诚作为发布人,在论坛上发布和解读了《2019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旅游消费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4321.6亿元;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游客消费金额937.4亿。《白皮书》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旅消费新格局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文旅与科技融合发展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未来,文旅产业将持续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

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副主任靳诚做《白皮书》发布与解读

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打造大运河内生文化氛围

  在互动对话环节,来自互联网、金融、文旅等各领域的权威大咖嘉宾畅聊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探讨如何让大运河沿线的文旅企业驶上“数字快车道”,如何利用金融“活水”助力运河文旅融合,以及互联网新技术激活文旅消费的新模式。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朱承铭认为无论科技文化发展到什么时代,内生文化氛围是一个地方发展文旅产业的重点。对于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他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打造大运河IP,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讲好运河故事;二是为大运河IP设计年轻人喜欢的“新玩法”,让年轻人在运河沿线景点旅游时,既能获取新知识,也能增强互动参与感;三是从人文环境的方方面面,为大运河IP营造一种内生文化氛围。

  谈到金融“活水”如何助力大运河文旅融合时,南京银行无锡分行行长周波认为要聚焦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继续向文旅产业提供充足的资金;二是加强科技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出更多产品,不断拓展银行服务边界;三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普惠金融;四是发展个人业务和零售金融,要把新消费趋势与银行“大零售”战略紧密结合,把线上与线下“双轮驱动”模式打造好,不断释放文旅消费活力。

  论坛上还发布了2020年度“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文旅融合标杆项目”和2020年度“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运河名镇”的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其中,沉浸式感官体验剧《声入姑苏•平江》、古镇模拟经营类手游《江南百景图》、今夜“梁”宵—无锡夜市一条街、镇江宝华山“醉美夜千华,果酒百里香”等9个项目荣获“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文旅融合标杆项目”,无锡荡口古镇、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扬州市邵伯镇、丹阳市陵口镇等8个小镇荣获“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运河名镇”。(点此了解最“圈粉”的江苏运河名镇及精品文旅融合项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