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持续引发反响:打破壁垒、共享资源,长三角人亲如一家

2020年08月25日 18:4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不断打破壁垒,资源共享,“四地人一家亲”,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今年76岁的镇江市民梁先生两年前被诊出淋巴瘤,治疗期间,他在上海复旦肿瘤医院以及南京肿瘤医院进行过化疗,无论去哪里,他都可以享受自费部分按一定比例报销。梁先生说,现在可以异地就医方便许多:“我在社区把医保卡转到南京或者转到上海,回来以后再到医保局再把它解卡。”

  去年,江苏省所有统筹地区实现与上海门诊费用双向直接结算。今年4月末,全省所有统筹区实现与浙江所有统筹区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目前镇江等地还完成了与安徽省门诊异地就医结算接口改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有计划逐步实现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的统一。
江苏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表示,这为他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已经开通的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到了3666家,占56.6%。到6月末,我们与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共完成双向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85.48万人次,结算金额2亿元。这些数据的背后都是惠及我们长三角地区双方的人民群众。”

  疫情期间,长三角率先推进“健康码”互通互认,支持产业链恢复运转。“数字一体化”也让长三角经济从疫情中率先复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结合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利用长三角地区合作机制,建立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强化医疗卫生物资储备。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表示,新冠疫情常态化阶段,更有必要推动疫情防控的一体化,要推进“健康码”“健康证”“技术服务证”的互认,探索健康信息“一卡通”,促进职业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同城待遇”。

  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让长三角的“同城效应”日益显现。眼下,顶着高温,宜长高速江苏段的建设如火如荼,这一段连接江苏宜兴和浙江长兴,全线贯通后将进一步打通省际“断头路”,大幅缓解杭宁高速通行压力。宜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练强说,宜长高速属于宁杭的第二通道,也是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主要节点。“为了确保工期,努力把各个力量都集中到我们的关键节点上面,我们基本上按照两班倒来安排整个施工,确保我们每日的工作量能按照要求,如期完成。”

  高密度的水陆空交通网络正在联结和延展,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被一一打通。这片区域就如同生命体一样可以顺畅“呼吸”,而空气更是自由而流动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规划已经正式启动,江苏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刘文菁说,江苏在其中具体负责一体化的交通气象与能源气象服务的项目,聚焦高速公路、内河航运、高速铁路、通用航空等重要交通气象服务领域,构建长三角区域交通气象服务联合体,实现交通气象服务理念的一体化,平台的一体化和机制的一体化。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还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发展质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的难题。扬州市文旅局党委委员文物局副局长徐国兵告诉记者,当前扬州正围绕大运河和大遗址保护这两个重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突显扬州城市特色,把扬州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世界遗产城市而发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张祖名、彭迪帆、施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