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守护染白鬓,风雨同舟难相弃

2020年08月25日 17:29:06 | 来源:生活连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因为“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七夕节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

  在嘉泽镇南庄村,有一位退伍军人,他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妻子的爱。不管疾病还是贫穷,这份爱永远不会消逝。

  黄强,今年65岁,躺在床上的是他的妻子季国娣,今年61岁。照顾妻子,是黄强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从吃喝拉撒,到各种护理,他样样亲历亲为。

  黄强曾是一名军人,20岁时参军入伍,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获得过三等功。他和季国娣的故事,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说起。

  当年黄强26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自然而然便接受了父母安排的一场“相亲”。回部队后,他与季国娣书信来往,虽然相隔千里,但是两个人的心却逐渐走到一起。

  三年“鸿雁传情”后,黄强正式向季国娣求婚。

  嘉泽镇南庄村村民  黄强:“那个时候定下来也不能三心二意的,她孝敬父母,对我父母特别好。”

  结婚后,季国娣便随军去了边关,虽然生活艰苦,但不再分隔两地,两人都觉得很幸福,很快女儿便出生了。因为担心黄强的身体,季国娣更是把家务都包了。

  嘉泽镇南庄村村民 黄强:“我们两个人从来没拌过嘴,那时候我身体挺不好的,打仗时受了寒湿。风湿特别严重,每年春季秋季都要发病的,她非常关心我。

  32岁时,黄强退伍回到家乡嘉泽,和妻子一起在镇上的供销社上班,但是没几年,便双双下岗了,当时夫妻俩手里有些积蓄,便在夏溪街上开了家鞋店,因为脑筋灵活又肯苦肯干,生意做得也算红红火火。

  然而,这样平静美好的日子,在十年前被打破了。

  嘉泽镇南庄村村民 黄强:“2011年7月26号,突发性的她感到头痛,后来上救护车时,大小便失禁了,脑出血开刀把大血块去掉,挺好的,手脚都能动,我一高兴的,可是下午4点钟又出血了。”

  季国娣患的是脑动脉血管瘤,第一次手术后没多会,医生再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需要进行二次手术挽救生命,但风险是,手术过后季国娣可能会如同一个植物人。

  黄强的妹妹 黄玉粉:“我嫂子娘家,开第二刀的时候,劝我哥哥放弃,我也在场,我哥哥不同意,说只要有一口气,我总归要救她。”

  为了给妻子治病,黄强四处求医,花去了五六十万医药费,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最后,黄强更是下了一个决心,那就是一心一意照顾妻子。

  黄强的邻居 许志明:家里条件当时还比较宽裕的,自从那一年妻子生病之后,他忍痛把自己经营十几年的小店贬值卖掉了,给他老婆去治疗。

  黄强的独生女儿嫁在无锡,平时照顾妻子的重任就落到了他一个人身上。

  妻子不能吃饭,他便将食物打成流质,搅拌均匀,一口一口的喂,怕妻子身体器官功能下降,每天拍背四到五次,每隔两小时翻身一次,大小便也都需要他来清理。

  或许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原本被医生下了死亡通牒的季国娣创造着生命的奇迹。闲来,黄强便跟妻子说说话,虽然得不到回应,但是他依然坚持着。

  一年一年过去,很多人都劝他放弃,但他始终坚守着当初对妻子的那份承诺,不离不弃。或许身体会累,但爱她就心甘情愿。

  有人说成熟男人的爱是沉默的,从不花言巧语,但是却有担当。黄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属于他的那份爱情,践行着婚姻相守的誓言,即使双鬓染白,遭遇贫穷病苦,依然风雨同舟,相守相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