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的第二次大沟通阶段在什么时候? | 运河百问⑧

2020年08月16日 16:28: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八问  中国大运河的第二次大沟通阶段在什么时候? 

  中国大运河的第二次大沟通在公元13世纪—公元20世纪上半叶,两宋时期,大运河作为政府连接海外的重要通道凸显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北宋晚期以后,宋、金对峙,战乱不断,运河航道维护逐渐松弛,航道不断淤积,航运逐渐中断。期间黄河数次泛滥,淮河以北的大运河河道大多被黄河堵塞,以洛阳为中心的大运河体系逐渐宣告结束。

  在元朝完成对中国的统一并在大都(今北京)建立政治中心后,从南方经济中心供给北方政治中心的需求再一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公元1289年,元朝政府组织开凿了会通河,北通卫河,南接泗水、黄河,从根本上改变了淮河以北大运河的格局与走向。由此开始,大运河不再流经洛阳,河南和安徽北部的河段被废弃,大运河形成了南北直行的走向,缩短航程千余里。公元1293年,沟通大都城内与城东通州的通惠河建成,来自南方的漕粮可直接抵达城内的积水潭,实现了中国大运河的第二次大沟通。

  自明成祖朱棣再次定都北京直至清朝灭亡的五百年间,北京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为了保障漕运的持续畅通,明清政府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在元代大运河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整治修葺,陆续新建、改建多处河道和水工设施,并不断完善漕运管理制度和机构。其中,为了减少清口以北借黄河行船所带来的危险,清政府于1686~1688年在徐州与淮安间于黄河故道平行的东侧组织开凿了中河。中河的建成标志着大运河彻底脱离了借自然河道行运的状况,实现了完全的人工控制。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大运河成为联系全国经济的交通大动脉,在运河沿岸形成了一批转口贸易城市和商业城市,促进了运河沿岸城市商业的繁荣。

  1855年6月,黄河在兰考铜瓦厢决口,于阳谷张秋镇穿过运河夺大清河入海,不仅影响航道,还造成了运道补水不足,通航困难。到了清末,逐渐放弃了修复运河的计划,宣布各省漕粮全部改折银两交纳,运河及漕运管理机构也陆续裁撤。至此,沟通南北的大运河逐渐中断,变为多条局部通航的地区性运河,除江南、淮扬、浙东运河和会通河、中河及南北运河等河段外,其它河段渐渐淤废。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