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古巡塘 一眼望千年

2020年07月13日 15:33:36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自古都是富足的鱼米之乡,这一点主要体现在众多小镇上,其中西塘、乌镇、周庄、南浔等最为有名。无锡的巡塘古镇历史悠久、民风古朴,因为比较冷门游人不多,更显清丽婉约别有韵味。

  踏入这座被遗落在时间角落里的古镇,拭去光阴的迷黯,重拾岁月的静好,这或许才是打开巡塘的最佳方式。

  江苏是美的,江苏是好的。

  让我们,把江苏读给你听,听见你我心中家的声音——

  

  《一眼望千年》

  张永祎

  突然遇见江南古镇,一种梦寐以求的感觉,总会在大脑中缓慢盛开,看到巡塘古镇就有这样的状态。许多人都不知道,它悄悄地掩映在无锡市区中。没想到,在高楼大厦的包围中,还有这一方古色古香的天地。现代与历史在这里没有明显的过渡,无缝焊接,我们一下车,就能看到“粉墙、黛瓦、马头墙”,一片恬静安逸,与世无争,我们来到这里,倒像是在外漂泊好久的游子,回到了那个盼望已久的温暖的家。

   

  

  听当地人说巡塘古镇建于民国期间,整个规划基本是沿着河岸展开的,桃红柳绿,莺歌燕舞,百业兴旺,店铺鳞栉,一应俱全,应有尽有,这样也就形成了自给自足相对封闭的局面。乡民们在每一个途经的日子里,于一眸清澈中,守着内心的山水,看云卷云舒,任情愫蔓延,聚集着人气、聚会着人员,聚拢着人家,逐步形成了三面环水的“巡塘镇”。

  问题是何以要叫巡塘呢?事实上这个名字的出现,要比这个镇子的时间更加遥远,追溯历史可以从吴越春秋找到源头。据说吴王夫差为了抵挡越王勾践的侵入,令人在此开挖三条河道巡塘、元塘、梁塘,作为自然屏障,确实起到了御敌于外的作用。巡塘水道最初是为战争而准备的,毫无疑问,战时要用于作战,但平时也可以用于交通,经历千年,至今保存完好,依傍在岸边的陆地也就成了今天古镇的模样。

  我们从镇口进去,不远处就到了巡塘桥,这是一座单孔石拱桥,南北跨向,用金山石材砌成,边上没有护栏,但却小巧玲珑,微微的坡上去,然后微微的坡下来,曲线非常优美,这座桥从远处看来更富有诗意,它处于整幅画面的前景部分,是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焦点,几乎是领起水乡的卷首语。其实对水乡来说,孤立的符号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将小桥流水人家组合在一起才能够体现水乡的魅力。

  来来往往于这个半岛之上,可能不是一座巡塘桥所能完全承担的,除此以外,还有前贤渡桥、毛文桥、棠甘桥等好几座桥,我们没有特别地去寻找它们,倒是在晚上散步时来到了后贤渡桥,这座桥与巡塘桥截然不同,现代化气息比较浓厚,估计这也是后建的,跨度也比较阔大,但名字肯定都是以前的。

  在这里生活确实比较方便,饭馆、布帛、烟酒杂货、茶馆、面馆、小邮局、诊所等等,三步两点,毗邻处处,一切都完美得滴水不漏,它们都是不同时期开张的店面,切碎了这里的许多时光,但将它们串联在一起的时候,还是一以贯之,没有断裂的痕迹,执笔痴念,饱含情思,常常使人漂泊在顺理成章的时空记忆中。

  古镇的房子大部分都是双层的小楼,青白相交,粉黛辉映,好像一直蜿蜒在河边,从河对岸看过去,高大的柳树遮住阳光,倒映在水中的影子,朦朦胧胧的,就好似在梦中。我们很想走进这些古宅里去看看,还好没有遭到拒绝。我们看到这个古宅内室已经进行了改造,但那种历史的构架还是清晰可见,但引人注目的还是许多现代化的安排。

  外面是客厅,里面是卧室,这肯定是当代人思维的杰作;古人的空间结构应该是中间是客厅,两边厢房是卧室。这是与史相接,也是与时俱进。后面两个窗子很别致,从窗框到窗棂都还是古老的模样,特别是搭扣年岁很长,原汁原味,也很耐人寻味;我们轻轻地推开窗子,原来后面还有一个小天井,当视线越过矮墙,透过柳丝,可以看到静静流淌的河水。

  我们沿着街道继续向前走,走着,走着,发现了一个圆门,进去一看,这是隐藏在古镇深处的一个袖珍园林。古镇的总体结构是一个回字形的,而这个袖珍园林就在这中间口字的部位,这里有亭台楼阁,曲桥池水,长廊蜿蜒,假山堆积,特别是看到那个探入水中的“闲静舫”,不禁让我想起了牡丹亭,想起了杜丽娘,是不是这里也有同样的大家闺秀,素颜落泪,书生悲催,落音前尘,回响不绝,一段生死相依的前缘,化为时光深处淡淡的凝眸,思君不见君,一帘幽怨寒,柳暗花明处,隔世不了情,只听得一股泉水,淙淙鸣响,可以赶走爱的寂寞,也能悄悄地把岁月轻叹,让我们知道这里之所以叫“听泉园”的历史缘由。

  拥抱着古镇的是一条平常而又美丽的小河,河水清澈见底,静静地流着,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星光,顺着水流望去,渐渐地消失在转弯处,转弯处常常水乡最美的地方,因为一段唯美邂逅,在这里突然遇见,也许就会更能触动心弦。我们看到在这个地方正好有一个亭子,靠水边的一侧有许多栏椅,坐在这里可以眼观六路,面掠微风,只见小船慢慢飘来,许多人生剧就会在这里上演,一场深情而不剧烈的爱恋,多情男女,不期而遇,相视无言,顾盼流情,只一个浅淡的微笑,便知你是我的命中注定。我们觉得这个地方适宜发生这样的事,也应该发生这样的事,因为这样的场景也许就是为爱情而准备的。

  到了晚上,巡塘古镇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家家门户紧闭,楼阁灯影婆娑,街道上有几盏大红红灯笼高高挂起,好像整个世界在这里变得特别安静。因为美,所以变得安静,因为安静,所以特别美!时光若水,心在一念间。我们走在青石板铺的地面上,历史的回响给我们的是曾经的过往,多少前尘旧事,多少妖娆与繁华,早已深深地缠绵在岁月深处,正因为如此,我们徘徊在这古镇的年轮里,才能一眼望千年!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文作者:

  张永祎,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江南文化学者,曾受邀做客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文明之旅》栏目,讲授“梦里水乡江南镇”。著有《与我有约》和《水做的江南》等。江苏首届紫金文艺评论一等奖获得者。  

  朗读者:

  汪玲,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江苏新闻广播《新闻早高峰》主播。  

  编辑/姜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