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百子亭的流年碎影

2020年07月13日 15:30:01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民国风貌片区中,百子亭的规模,在颐和路民国风貌区、梅园新村民国建筑群之后,排位第三。市级文保单位有傅抱石纪念馆、徐悲鸿故居、桂永清公馆、段锡朋公馆等4幢;登记保护的历史建筑有8幢,包括百子亭7号和17号、傅厚岗10号、傅厚岗10-1号、12号及中央路52-1号等。

  历史片区与历史建筑记录着城市的光荣与梦想、苍凉与悲怆,是城市文明的悠久文脉。隔着故居围墙,仰视探向天空的绿植,仿佛看到满院的树木……逡巡在围墙外,耳边会响起拜伦的诗句:“宫殿沿着运河边慢慢消失,音乐不再在耳边长敲,这些日子已经过去,只有美丽长存。”

  江苏是美的,江苏是好的。

  让我们,把江苏读给你听,听见你我心中家的声音——

  傅抱石故居  

  

   《百子亭》  

  王振羽

  有老底子的城市,闲走在她的街巷里,往往会有点意外的发现。小时候,读辛弃疾的“寻常巷陌,斜阳草树,人道寄奴曾住”,很有点沧桑怀旧的味道在。南京就是这样的城市,随便行走一些小巷,看似简陋寒酸,平常无奇,引车卖浆,市声喧嚣,各种摊点,错落其间,小店招摇,行人散乱,却原来,这里曾有过不很寻常的历史烟云在此激荡际会过呢,如百子亭就是这样子的。

  如果从北门桥漫步向北走来,经过鱼市街,张恨水写过小说《丹凤街》的丹凤街,据说当年胡兰成与张爱玲曾经在这里悄然住过,虽然胡兰成往往在周末赶回上海,但偶尔在沪上闲极无聊的张爱玲也会赶来,才子佳人,眉目传情,哪管什么山河破碎,苍生离乱?再往前,就是大石桥,还有石婆婆巷,穿过北京东路,保泰街,就是高楼门、傅厚岗、百子亭了,这样的十字巷口,不到几步路,往西就是傅厚岗,傅厚岗4号是徐悲鸿,6号是傅抱石,16号则是虽不太知名但也担任过中央大学校长的段锡朋啊。

  徐悲鸿是儒雅卓越的大画家,才子风致,玉树临风,当年与同乡蒋碧薇的爱恋惊世骇俗,轰传乡里,如今风雨飘摇,地北天南,总算在南京落下脚来,便在这傅厚岗置地造屋,颇想有一番作为,女弟子孙多慈的多次造访,师生多情,却又惹得风雨满城,沸沸扬扬,也许是在一个春雨飘摇的傍晚时分,风姿卓越的孙多慈带来数百株枫树幼苗,栽植阔大的庭院,迎风婆娑,生机盎然,喜煞人啊,但这些枫树却让蒋碧薇大为生气,竟然让人悉数拔除,徐悲鸿无可奈何,只能以“无枫堂”、“危巢”来宣泄心中的郁闷吧?

  傅厚岗80号,在十字路口的东南角,背倚北极阁,庭院轩敞,树木森森,建筑也是欧化风格,看上去自然比徐悲鸿、段锡朋气派多了,却原来是孔祥熙的府邸,这位自号庸之的胖乎乎的北方男人,实在精明透顶,圆熟玲珑,再往东边的北极阁一号住的是他的大舅子宋子文,两人来往,私语窃窃,多少军国大事就在俯仰间一锤定音啊!

  徐悲鸿纪念馆

  在西安事变之后的一段时日,这个巷口可是热闹多了,日、苏、美,当然还有过、共,各种势力相互摸底,彼此试探,据说潘汉年也在其中纵横捭阖沟通信息,扮演者并非无足轻重的脚色,这些政治的幕后高级推手诡秘高深,徐悲鸿蒋碧薇对这样的政治运筹哪有丝毫兴趣?

   

  

  傅厚岗4号 徐悲鸿公馆

  家务事的纷乱如麻就更让人心烦意乱了,还是一走了之吧?多年后,蒋碧薇和张道藩在此同居,相敬如宾,和谐欢颜,假如他们自后湖踏青归来,遇到王世杰、段锡朋,或者海军司令桂永清,可有几丝不自然或者尴尬?这座宅院,毕竟是徐悲鸿呕心沥血精心而建,如今鹊巢鸠占,张道藩这位民国南京的常务副市长能够如此恬然自得?

  蒋碧薇在傅厚岗徐悲鸿公馆

  百子亭这条巷子,南北走向,往南到了洞庭路往东就是玄武湖的玄武门了,如今的这条巷子,既有大杂院的百姓烟火,更有拆除原来老旧建筑而兴起的筒子楼,还有三三两两的民国建筑点缀其间,五彩斑斓,混搭无章,倒也正是岁月无情沧桑留痕的一种写照啊!

  傅厚岗30号 李宗仁公馆旧址   

  百子亭19号,院门紧闭,高不可测,松杉桧柏,郁郁葱葱,翠意昭然,这座占地三千五百多平方米的宅院的原来主人,是26岁就当了少将旅长的桂永清,桂抗战胜利后任海军总司令,也就46岁吧,这位春风得意的江西老表不到六十岁就去世了,庭院空寂,物是人非,树犹如此,人何以堪啊!

  桂永清

  而百子亭33号的主人则是自号雪庭人称雪公的王世杰,庭院不大但整洁有序,雪松琵琶树环绕房舍,很有点仪态萧然的散淡,这位担任过教育部长、外交部长、宣传部长的法学大家,据说上下班,都是徒步而行,或西装革履,或长衫飘飘,既有西洋的丰富阅历,更有国学的根底盘魄,他的《比较宪法》,还有是十卷册的《王世杰日记》都是是在繁忙公务之余,焚膏继晷而成的啊。

  王世杰

  这位看上去比夫人还要矮一个头的外交部长,自后湖台城散步归来,念念有词“对崔嵬古堞,凭吊南朝,有平湖清梵,野寺疏钟,胜迹易销魂,叹纷纷棋局掀翻,都付于流水声中,夕阳影里;趁闲散功夫,来游东郭,听莲外渔歌,芦边樵唱,群情差解意,把处处山灵唤醒,齐送到山林软翠,涉浦寒青”,也许意兴阑珊,会到百子亭34号,法国驻华大使的府邸,喝上几杯法国红酒,听上一段西洋音乐,回顾在塞纳河畔的轻松快意,暂时忘却令人忧心如焚的时局艰危?

  段锡朋旧居斑驳的铁铸花窗

  记得看周而复先生的《南京的陷落》,提到当时保卫南京的最高司令长官唐生智的官邸,似乎也在百子亭,但究竟是哪一座建筑?好像已经很难说清楚了,时间不过百年,就已经湮没无闻了!设若,有一天,或是杂花生树的江南黄昏,或是落木萧萧的秋冬时节,孔祥熙、宋霭龄、徐悲鸿、蒋碧薇、王世杰、段锡朋和他的老乡桂永清,这些或在政界或在学界或在军界,政见各异,身份有别,但在百子亭口相遇,会是一番怎样的情景?是相互微微一笑颔首致意?还是步履匆匆无暇他顾?这只能是一种无端的猜想了!

  (图片均来自网络)

  文作者

  王振羽,笔名雷雨,国家一级作家,南京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协理事,中国作协会员,出版有传记、评论、散文多部。  

  朗读者

  姜林杉(姜虹),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江苏省“四名人才”获得者,江苏省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语艺委常务副主任、播音指导、普通话测试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语言表演考级考官,《全国优秀作文选》《美德少年》《小学语文课文》等示范朗读者,著有《金话筒为你读——美文美诵100篇》《口才与朗诵——综合训练手册》(6册)。  

  编辑/姜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