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任务 江苏教育界人士纷纷建言献策

2020年05月25日 18:17: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教育惠民,并对教育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让来自江苏团的代表委员以及教育界人士倍感振奋和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 整合教育资源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的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好的光明和未来。部分住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认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一要求,就要求地方党委、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整合教育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说:“我们要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方案的解决实施,把教育供给提档升级。常州计划3年投资150亿元,启动实施149个学校改造建设项目,新增学位近5万个。”

全国人大代表 齐家滨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介绍:“我们已经把今年确定为民生幸福的攻坚年。泰州将落实好这次两会的精神,做好民生问题的大排查和大攻坚,实施好优质教育的普惠行动。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擦亮我们泰州‘教育之乡’这块金字招牌。”


全国人大代表 史立军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说:“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将学生培养放在工作的首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生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 李鸿彬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既是任务书,也是动员令。2020年也是一流大学建设首轮验收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表示,作为江苏高校的领头羊,南京大学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南大”。

  “我们将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做好服务江苏的战略。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为江苏的发展贡献南大智慧,做出南大贡献。”吕建说。


全国人大代表 吕建

  江苏教育界人士: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在会场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工作的部署,在江苏教育界反响强烈。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对学校而言,就是要教好每一位学生,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的家庭和孩子。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倪庆荣说:“推动教育公平的发展它不是千篇一律,我们要培育多样化的教育生态文化,来尊重学生的差异和个性化的发展,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和自主发展的空间,来实现学校教育的特色化的发展。比如作为民办学校来说,可以去发挥我们办学的灵活机制,打造特色的拓展性课程,比如在科技创新、艺术体育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和生涯规划等方面,以及十二年一贯制的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从而最终发展成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课程体系。”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 倪庆荣

  江苏省特级教师、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说:“今年疫情的出现,对于人的这种基础性的素养,比如说规则意识、法律意识,比如说利他性等等都是一种考验。对学生的核心素养也是一种考验。教书育人,要把育人放在首位。”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校长 李伟平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坦言,打铁还需自身硬。高校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首先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晏维龙介绍,南京审计大学今后工作要坚持一个统领:政治建设。狠抓两个标准:狠抓全面从严标准,狠抓师德师风标准。聚焦三个关键:聚焦全方位整改;聚焦系统性规划;聚焦高质量发展。完善四个体系:科学的领导体系;严密的组织体系;系统的制度体系;有力的监督体系。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提交高质量答卷。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 晏维龙

  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一个重点领域。江苏教育界人士认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是国家扶贫宏观战略部署、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举措。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甘诺认为,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是国家扶贫宏观战略部署、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承担了教育部委托的重点课题‘贫困大学生的职业发展路径’,在三年的研究中,无论是梳理文献还是我针对贫困大学生做的实地调研,都发现了共性的结论,就是贫困生和非贫困生的就业质量还是存在差异的。所以,扩大招生规模是基础,高质量地培养学生、提升贫困地区生源的学生与贫困生的就业质量更是重中之重。也就是要扶上马,送一程,切实通过高等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甘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则给民办幼儿园以及民办校外培训机构下了一场及时雨。宋庆龄国际幼儿园常州园园长胡静说:“这让社会力量对发展民办教育更有信心。在学前教育体系中,民办幼儿园是对公办幼儿园的有益补充,为学前教育增加活力、丰富教育资源。我们非常有信心。”


宋庆龄国际幼儿园常州园园长 胡静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王健安 明玉花 常州台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