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在江苏广大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5月24日 23:11: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号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讲话,在江苏省广大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冀宁认为,未来,中国要谋求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王冀宁

  “习总书记的指示精准务实、切中要害、指明方向,提振了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奠定了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事业的基础。我感受很深的一点就是:硬核科技买不来、求不来,必须加强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的力度,发力攻克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一系列难关,相信最终我们一定能把硬核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王冀宁解释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南通开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江军认为,辩证地看我国经济发展就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把握危中之机:“在疫情冲击之下,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了逆势成长,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产量也在逆势增长。这就表明新动能较快成长的势头并没有改变。我们完全可以把短期的压力转化成为转型升级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这一点让江苏淮海科技城拓普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小龙坚定了努力方向。“按照习总书记讲的,立足国内,因为国内市场足够大,我们将继续坚持研发当前,特别在一些新兴的战略性科技领域,在新基建下的智能制造业,我们要做到不被卡脖子,从跟跑到领跑,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颜小龙说。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惠山区税务局局长李军表示,将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到税收政策有温度,税收服务有力度。李军告诉记者,惠山税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融入“抓六稳促六保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发展两手抓,政策落实与优化服务两促进,在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和保产业供应链稳定的实际工作中,发挥税务职能作用。

  疫情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惠山区税务局局长李军(左)走访当地中小微企业

  一直和粮食打交道的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长张军,关注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他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农技推广战线上的一员,我将继续在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方面努力奋斗,为广大农户节本增收做出自己的贡献。”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长 张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徐仁飞 刘康亮 朱延庆 姜奇卉 淮安台/张德林 徐州台 南通台 编辑/蒋婕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