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晶南浔新玩法:水上游线即将开通,感受运河古镇别样诗情画意

2020年04月27日 11:35:38 | 来源:钱江视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里有,水晶晶的水,水晶晶的日月,水晶晶的星辰,水晶晶的朝云,水晶晶的暮雨,水晶晶的水网,水晶晶的稻田,水晶晶的雨巷,水晶晶的长街,水晶晶的酒肆,水晶晶的灯火,水晶晶的炊烟,水晶晶的渔舟……这是呵,是我的家乡——水晶晶南浔!

  ——节选自著名作家、诗人徐迟《江南小镇》

  南浔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和沪苏杭都市圈的交汇点,河网纵横、密如蛛网。南浔的水,不仅滋养了江南古镇的风雅气韵,也承载着千年运河的历史诗篇。

  化身大运河诗路文化地标

  穿越千年描绘“诗与远方”

  01

  太湖南岸,大运河重要支线“頔塘”穿镇而过,借助运河通衢之力,孕育了南浔的兴旺与发达。一弯清流南去,千帆道尽繁华。大运河沟通南北,頔塘输出内外,包罗万象、中西合璧的南浔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当下,都始终与大运河及运河文化紧紧地绑在一起。

  2014年6月,大运河南浔段(頔塘)及南浔古镇伴随大运河整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南浔古镇也成为首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江南古镇;去年10月,浙江省政府印发实施《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在规划建设的“四条诗路”中,“大运河诗路”与南浔密切相关。大运河文化带不仅是历史上浙江北上的一条通道,也是历代诗人寻迹江南的主要通道,也正因如此,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背景下,南浔古镇化身运河上的一座文化地标,自是意义非凡

  白墙黛瓦绿树,小桥流水人家,是画亦是诗,梦里水乡的意境成了南浔真实的风景,也让“最南浔”成为人们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那一抹乡愁。以诗歌破题文旅融合,以诗路整合文旅资源,4月30日,“会诗南浔走运湖州”京杭大运河(浙江)诗路走运之旅暨“水晶晶南浔”水上游线开通仪式将在南浔古镇举行。届时,大运河诗路专题片将首发亮相,带领大家循着诗词的足迹,穿越千年描绘“诗与远方”。

  大运河诗路是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为纽带,以江南水乡名城古镇为主要载体,穿越湖州、嘉兴、杭州,一直通过绍兴、宁波入海的大运河文化带。仪式上,大运河诗路沿线古镇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也将来到现场,成立京杭大运河古镇联盟和大运河诗路南浔智库,共同携手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油助力。

  揭秘“水晶晶南浔”水上游线

  织就江南水乡慢生活

  02

  南浔,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路是命脉,园林是骨骼,历史是灵魂,用岁月沉淀的一身傲气与韵致,也滋养了灵气逼人、敢于突破的南浔“气韵”。在众多水乡古镇中,南浔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千年古桥、百年民居,豪门巨宅、经典园林,恪守传统、超越时代、兼容海派的建筑风格和风貌都令人为之赞叹。

  水文化是古镇深入灵魂的“软实力”,水上游线的打造也是彰显运河文化特色的“点睛笔”。近年来,南浔按照“水晶晶南浔”的品牌定位,积极打造水上游线,将水乡风光和古镇文脉串联成景。本次仪式上,“走运之旅”精品游线也将正式发布,让今后前来参观游览古镇的游客换种方式好好享受一番水乡的柔美,织就一回水乡慢生活。

  梦回南浔,缱绻江南。水晶晶南浔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4月30日,“会诗南浔走运湖州”京杭大运河(浙江)诗路走运之旅暨“水晶晶南浔”水上游线开通仪式为你揭晓,我在水晶晶南浔等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