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南京国子监”,并不在江苏南京|世界读书日

2020年04月23日 11:46: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人间四月,春和景明,打开一本书,细细品读,是卸下烦恼、舒缓心灵的极佳方式。相比寻常书店,有一个地方既能让我们安享读书之乐,又不错过大好春光,它就是古代书院

  “管弦正合看书院,语笑方酣各咏诗”,建书院,习经史,明是非,知礼仪,是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中国古代“四大书院”在哪里?融合建筑之美与文化之魅,它们有着怎样的源起,又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其中之一的“南京国子监”,并不位于江苏省南京市,这是为什么?小编带你一起涨知识↓

  书院建筑:中国传统建筑的特殊类型

  书院建筑是指按书院规制所建的房舍及设施,其选址考究,注重环境营造,在空间布局上体现了儒家的美育思想。书院建筑一般由讲堂、书楼,礼殿或孔庙、专祠、文昌阁、魁星楼、文昌塔, 斋舍、厨浴、仓庾等构成,以讲堂为中心,前后为礼殿、书楼等主要建筑,形成中轴对称的格局,少则两、三进,多达六、七进,组成统一严整的建筑群体。

南京·清凉山公园-崇正书院遗址

  在众多的书院建筑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是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的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嵩阳书院和应天书院。

1988年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四大书院”邮票

  01

  白鹿洞书院

  海内第一书院

  地理位置:江西省庐山五老峰南麓

  创办时间:南唐升元年间(公元940年)

  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省庐山五老峰南麓,初建于南唐升元年间(公元940年),相传南唐李渤曾在此隐居读书,这里山峰回合、地势低凹,且有一只通晓人性的白鹿朝夕伴读,故取名为白鹿洞。书院始于唐,盛于宋,沿于明清,至今有1000多年历史。南宋朱熹重建书院并亲自讲学,由此名满天下。白鹿洞书院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由中央政府于京城之外设立的国学,也是中国首间完备的书院,享有“海内第一书院”的美誉。新中国成立后,白鹿洞书院经三次维修,再度兴盛,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2

  岳麓书院

  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书院建筑群

  地理位置: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岳麓山下

  创办时间:北宋开宝九年(976年)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岳麓山下。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由北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创立。北宋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御笔赐书“岳麓书院”四字门额。历经宋、元、明、清,至清末光绪廿九年(公元1903年),岳麓书院与湖南省城大学堂合并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沿用书院旧址。岳麓书院在布局上采用中轴对称、纵深多进的院落形式,大门楹联上书“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岳麓书院建筑群至今保存完整,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3

  嵩阳书院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地理位置:河南省登封市城北3公里峻极峰下

  创办时间:北魏太和八年(公元484年)

 

  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城北3公里峻极峰下,在历史上曾是佛教、道教场所,初建于北魏太和八年(公元484年),名为嵩阳寺。宋景祐二年(公元1035年),更名为嵩阳书院,范仲淹、司马光、程颢、程颐、杨时、朱熹等二十四人在此讲授经典。明末书院毁于兵火,后历经元、明、清各代重修增建。如今的嵩阳书院较好地保持了清代的建筑布局,中轴五进院落,廊庑俱全。1961年,嵩阳书院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包括嵩阳书院在内的历史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04

  应天书院

  唯一一座升级为国子监的书院

  地理位置: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商丘古城南湖畔

  创办时间: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

  应天书院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商丘古城南湖畔,前身为睢阳书院,是五代后晋时的商丘人杨悫所创办。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宋真宗改升应天书院为府学,称为“应天府书院”。北宋范仲淹受知府晏殊之聘,主持应天书院,为北宋培养大批人才。庆历三年(公元1043年),范仲淹参政“庆历新政”,应天书院擢升为“南京国子监”。靖康之变,书院毁于兵火。明清时期,应天书院屡遭毁损,2003年修复重建。

  南京有“应天府”的旧称,应天书院不在南京,为什么称为“南京国子监”?

  小编为你揭晓答案↓

  此“应天”非彼“应天”,这里的“南京”也不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江苏省南京市。北宋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升格为南京,成为宋朝的陪都。庆历三年(1043年),应天书院擢升为“南京国子监”,成为北宋最高学府之一,同时也成为中国古代书院中唯一一座升级为国子监的书院。

  (内容来源/“建筑的文化”微信公众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