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东海三铺村:被鲜花“颠覆”的昔日落后村

2020年04月23日 14:18: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花香草色,风雅宜人。温室大棚内,鲜花遍地、姹紫嫣红,花香四溢;电商物流中心,滴滴声中,接单、打包、发货一片繁忙景象......鲜花遍野的三铺村,不是花园,胜似花园。

  一枝花颠覆村民旧时光

  三铺村是个地处岗岭的合并村,几年前村里青壮年都外出打工,道路尘土飞扬,路边是破旧的民房,是个出了名的“落后村”、“贫困村”。现如今,村里规划规模流转土地3000亩,连片建起千余栋鲜切花温室大棚,建筑面积3190平方米的鲜切花电商物流中心是村民们的“花卉经济中心”。

  “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为改变扶贫没有着力点的窘境,三铺村党总支书记、大学生村官郝大宝和“第一书记”陈尚开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一次次走进其他先进鲜切花产业基地,现场看、现场学。大开眼界的村民们回到村里,纷纷向其他村民讲述“一亩百合大棚顶数十亩粮田收成”的真实事例。

  一石激起千层浪,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的念头悄然在广大村民心里萌发。村民们“天天有事干,日日见收入”。全村踏上脱贫攻坚“快车道”。

  是什么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变成花香四溢的“生态村”?村民最有发言权。

  三铺村在短期内发生了180度的大变样,得益于镇党委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实施“党建+产业+扶贫”堡垒“双推进”的攻坚模式。

  为进一步鼓励土地规模有序流转,村里出台优惠措施,对愿意流转的农户每亩给予1000元的土地租金,想建温室的把土地集中到一起。对于个别既不同意流转又不想建设温室的村民,郝大宝和村干部挨门逐户做工作:“我们决不搞‘一刀切’,要用真实的事例让村民了解鲜切花种植,让他们实实在在看到鲜花产业的经济价值。”郝大宝就是用这样的“钉钉子”精神,一次做不下来的工作再来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老党员刘春松,不仅挨门逐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还带头把自家的3.5亩地拿出来统一规划建棚;党员李达主动调出1.5亩好地,希望优先承包给贫困户建大棚,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就这样,鲜切花特色产业发展的种子在三铺村生根、发芽......

  鲜花经济开出全新“花”样

  “俺们家以前就是纯种地的‘土’农民,后来村里干部说种植百合花经济效益高,现在俺们也跟上时代潮流,开心变身做花农了。”1989年出生的刘秀云与丈夫共种植两个大棚,每个大棚占地2亩多,棚内轮茬种植百合花、彩菊、丝瓜等。去年12月刘秀云在种植彩菊的同时试种新品种“冰舞者”,小夫妻俩一年收获颇丰。“今年俺家是第一次试种了这两亩百合,村里也给俺很大的支持,在技术方面邀请了专门专家指导,一茬下来收入还不错,这样就可以照顾孩子的同时挣钱养家。”刘秀云满足地说。

  鲜切花不仅让传统农民的形象焕然一新,与之配套的电商物流中心、扶贫温室大棚、育苗中心、冷链物流和试种温室连体大棚等还能为村里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提供机会。花农、电商、经纪人、运输……挣钱守家两不误。在物流园,工人们干净利落地完成捆扎、包装流程。一辆箱货在一旁装车待发,一切都在有序地忙碌着。“她们年龄都在五、六十岁,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出去打工也赚不到多少钱。在这里,工作离家近,子女也放心,日子也更有盼头!”物流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花开四季魅力乡村如画

  为解决鲜切花销售问题,三铺村争取资金兴建鲜切花电商物流中心,开设鲜切花网红“直播间”和“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公益平台,采用B2B2C模式,通过物流发往客户,同城当日即可直接送达,整条产业井然有序,即便遇到今年的特殊形势,电商模式也能够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障了花农的基本收成。

  短短两年时间,三铺村这个“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已经实现“脱贫摘帽”,近年来新建村幼儿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休闲小公园、文化广场、小学标准化体育场和塑胶跑道,道路通畅整洁,村户窗明几净,让人刮目相看。“三铺村已将鲜切花产业发展成特色产业,截至目前我村已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大棚528栋,年可实现产值八千多万元”,陈尚开说。

 

  “有了这个电商中心,全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在网上下单买花,俺们坐在棚里‘足不出户’就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花农李大爷笑呵呵道。“美丽产业+电商平台+辛勤奋斗”,三铺村村民让汗水凝聚花香,把日子过得像鲜花一样美丽。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王海英 李响 宋彦伟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