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 国家队“留守天团”里的战地姐妹花

2020年04月16日 11:49:53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老年ICU 主管护师刘辉

  地点:武汉

  日期:4月15日

  刘辉

  随着4月11日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人数首降至两位数,我们最后留守的江苏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协和国家医疗队及雷神山、火神山医疗队均接到了15日前撤离武汉的通知,剩余患者转入四家高水平医院集中治疗,但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难度依然非常大。因此,还有一支由8位国家专家组成员、7位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以及5位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20人组成的“留守天团”作为国家专家督导组留守武汉,攻坚作战。

  有幸的是,我和队友、褚敏娟主管护师被选派在这个国家队“留守天团”中,与队内其余2位护理专家共同承担护理任务。我们俩笑称自己是战地姐妹花,自2月13日抵达武汉抗疫后,“一战武一院、再战金银潭、后入专家组”,如今构建出国家专家督导组护理团队的半壁江山。

  成团初始,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充分表示了对我们的肯定,她说:“此次驰援武汉的队伍中,护士很好地践行了南丁格尔精神,从专业护理到生活护理甚至心理护理、康复护理,全部都要护士完成。此次大考提示我们,对于护士的培养,应该是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相结合,且两者都要强,同时对感染、传染、重症领域都要强。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两位护理专家均是来自于重症临床,且管理、感控经验丰富,十分符合目前决战新冠的要求”。

  褚敏娟

  队友褚敏娟主管护师是重症专科护士,现任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从事重症临床工作十几年,曾多次赴新加坡、台湾深造学习,对重症护理、护理管理很有经验。此次在援鄂医疗队中担任危重症病区护士长一职,不仅注重危重症患者的护理质量,同时也负责病区的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新冠危重症患者管理经验。

  而我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老年ICU,轮转经历感染病科、老年呼吸科以及重症监护病房,作为院人才库成员及院感控护士,此次援鄂负责全队208位成员的培训工作及危重症患者护理工作,是一位集重症临床、老年护理、感染控制、培训指导于一身的全面性重症护士。在援鄂期间不仅积累了大量的培训、感控经验,同时对ECMO、CRRT患者的护理也有独到的心得。

  相信我们两位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战地姐妹花在国家专家组成员的带领下,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会诊、巡诊、疑难危重和死亡病例讨论,医护合作,全面提高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取得最后攻坚战的胜利!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沈颖 通讯员/何雨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