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记丸子汤、七佰岁羊汤馆…徐州部分老字号恢复堂食,要的就是这个味儿

2020年03月14日 14:11:22 | 来源:徐州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3日, 是徐州恢复堂食的第一天。疫情不结束,防疫不放松,让“规范堂食”深入人心。

  孙学明把子肉馆: 老板凌晨4时起床,备下60块肉、40块排骨……

  一份米饭+几样菜 有荤有素,尅起来! OMG,徐州人最爱吃的把子肉, 可以堂食了!

  亮码、测温、点餐,一气呵成。

  把子肉是徐州人的最爱。五花肉切成厚片下锅油炸,然后放调料猛火煮烂,浓油赤酱,趁热连肉带汁浇在白米饭上,这可说是徐州人最爱的午饭标配。

  浓油赤酱,佐以香料调味,就是它了!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下淀路的一家孙学明把子肉馆,门口喇叭反复播放着“把子肉馆可以进店就餐,请顾客出示彭城码进店就餐。”63岁的店主孙学明正在灶间忙碌着,将做好的菜品盛出来。这家店凭借祖辈传下来的“孙氏古方把子肉烹制技艺”,于2018年12月被评为“徐州市鼓楼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堂食,要的就是这种热气腾腾、即盛即吃的感觉。

  清晨4点半,孙学明就到了菜市场购买所需食材。回来后,孙学明和儿子孙志丹开始忙活,把子肉要经过去酸、腌制、上色、走油、蒸煮等工序,放入精锅内烧煮。今天准备了60块把子肉,40块排骨,10个鸡腿,40个丸子,30根香肠,10条鱼,其他素鸡片、花干、豆皮和海带把、面筋、青菜等素菜都是各60个。   

  不扎堆各吃各的,堂食守规尅起来。

  11点半左右,陆续来了一些顾客。记者看到,市民需要展示彭城码,还要经过测量体温,才可以在店内隔开一定距离堂食,一人一桌。据孙学明介绍,前两天外卖每天能卖出1000多元的菜,“希望今天加上堂食,能突破2000元,生意能好起来。”

  怪味鱼把子肉 人气逐渐恢复

  在云龙山东下坡的怪味鱼把子肉店,正在排队的食客得知可以堂食后,纷纷选择在店内就餐。“我就在附近写字楼工作,平时中午喜欢吃把子肉,既快又简单,前期只提供外卖,只好带回办公室就餐。”就餐者陈先生表示,恢复堂食后,方便多了。

  排队相隔一米线,一人一桌。

  这家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获悉恢复堂食消息后,他们就积极准备,并严格按照要求,每桌仅坐一名客人,并保持足够的距离。记者离开时,这家快餐店内也基本坐满了。

  歇了四十天 苏记丸子汤今天开始堂食

  “徐州三大名汤”——辣汤、饣它汤、丸子汤,是大多数徐州人的早餐最爱。苏记丸子汤,无疑又是徐州众多丸子汤中的扛把子。

  昨天,是徐州餐饮行业有序恢复堂食的第一天,户部山剪子股菜市北口的苏记丸子汤馆按照《通告》相关规定,引导顾客有序就餐。

   一碗地道的徐州味儿

  “您的体温正常,请餐前消毒洗手!”老板娘喻宝静给记者测量完体温后,还不忘提醒记者。桌子上摆放着洗手液和酒精等。室内时刻保持着通风,喻宝静还把一部分凳子收起,让食客保持距离、同向而坐。

  酒精消毒液是标配,不戴口罩勿进。

  今年春节前,喻宝静两口子把店面重新装修一新,准备大干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只能暂时“赋闲”。2月29日,苏记丸子汤复工了。有位专门从湖滨过来的老年人告诉喻宝静:“这些天,待在家里念念不忘的就是你家的丸子汤啊!”3月3日,开始了外卖。昨天恢复堂食。

  工作人员佩戴口罩

  绿豆面皮浸在红油中,看着有食欲。

  苏记丸子汤有“三绝”:一绝,绿豆面皮嫩而不生、润滑无比;二绝,辣油不呛嗓、香而不辣;三绝,丸子吃到最后一口依旧酥脆。

  萝卜丸子选用的是头一天的新鲜萝卜,搅碎之后用面粉调制,油炸的火候特别重要,需要老板崔丙辉亲自操刀。

  酥脆的萝卜小丸子,加上软滑的绿豆面皮,浇上汤,放上一勺蒜泥,再撒上一小撮香菜,那就是一碗地道的徐州味道!

  喻宝静说,过去中老年人最爱丸子汤,这两年90后食客越来越多。因为这次疫情,喻宝静又有了新的想法:研发出方便配送携带的丸子汤包装,让大家走到哪里都可以吃到地地道道的徐州美味!

  大张烙馍村 周末已有市民预订包间

  堂食恢复后,市区一些知名餐饮酒店反应如何呢?在南三环大张烙馍村,“进店须知”放在入店醒目位置,上面清晰提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店人员必须配合完成体温监测、扫码登记的步骤。虽已过了正午十二点,偌大的酒店内,还没有前来堂食的顾客。

  外卖顾客多,鲜见堂食顾客。

  “堂食没有恢复前,我们就担心这种情况发生,但还是出现了。”大张烙馍村董事长张宗峰表达自己的担忧,前期顾客有担心还不敢来堂食很正常,但随着疫情一天天好转,顾客会逐渐放下心,依然还会继续选择到酒店内堂食,他有这个信心。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这家酒店订餐信息显示,周末已有市民开始预订两个包间。

  七佰岁羊汤馆 陆续有顾客来店内喝羊汤   “老板,能进店喝羊肉汤吗?”市民孟女士带着两岁的孩子来到北京路七佰岁羊汤馆喝羊肉汤。“当然可以了,只要提供彭城码,测量体温后就可入店喝汤。”七佰岁羊汤馆负责人沈贤冰招呼孟女士进店就餐。

  市民遵守亮码就餐的规定。

  “一碗汤,一个烧饼。”孟女士测温提供彭城码后在服务员引导下进店入座,服务员取来高温消毒过的餐具。

  记者现场采访时,不断有市民进店喝羊肉汤。服务员按照一桌一人,每桌间隔一米距离接受过体温和彭城码检查的市民就餐,到下午1点,这家在徐州地区比较有名气的羊汤馆基本每桌都有客人。

   就餐保持距离,吃出健康。

  沈贤冰表示,目前他在市区有七家连锁店,疫情发生后,除了北京路这家店因每天需供应150份的团餐正常营业,其它几家店都停业了。如果堂食的人气能够慢慢恢复,他也愿意尽快让几家店都正常营业。

  黄河新村马大姐水饺店堂食当天,顾客不多。

  提醒:虽然堂食部分开放,但不能掉以轻心。餐企需做足防疫工作,保证顾客的健康安全,而外出就餐的市民也请一定出示彭城码+测温合格后才可进入门店用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