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苏州,聆听这流淌在世间最美的呢喃!

2019年12月19日 14:04:10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到苏州,游客都会选择看一看苏州园林,游览苏州古城,或者品尝苏州的美味。但真正体现老苏州文化、最能代表老苏州味道的,却是苏州的声音。

  苏州是一座拥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在这片土地上衍生了昆曲、苏州评弹等艺术。可以说,听到这些动人的声音,能帮助我们穿越时空,品味苏州文化的真正韵味。

  那么,到了苏州,去哪里赏昆曲、听评弹呢?

  位于苏州平江历史保护街区中的苏州戏曲博物馆,可以说是品“苏”式生活,感知传统戏曲魅力的好去处。快来和小游一起去看看吧!

  苏州戏曲博物馆

  苏州戏曲博物馆设有中国昆曲博物馆、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两馆。馆内现藏有昆曲、苏剧及其他剧种,苏州评弹及其他曲种等各类文物古籍、珍贵史料三万余册。

  和其他博物馆相比,这两个隐藏在幽深小巷里的博物馆显得古老而朴素。

  中国昆曲博物馆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中国昆曲博物馆。2001年5月18日,为更好的保护与弘扬昆曲艺术,经国家文化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在原苏州戏曲博物馆的基础上,仍利用全晋会馆馆址,筹建中国昆曲博物馆。

  它的存在,既向世人展示物质的昆曲文物和资料,又展示了活态的昆曲艺术。

  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大门,即是原“全晋会馆”的门楼。在门楼的正中央是“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匾额,匾额的东西两侧都有非常精美的涂金的木雕戏文。

  映入眼帘的是昆曲“曲圣“魏良辅的乌木雕像。他对昆曲唱腔进行了改革。其著作《南词引正》,到今天依然受到昆曲的爱好者和学习者们的喜爱。

  走进馆内,古建筑群华丽精致,步步为景,而馆内的百年古典戏台最为独特,“巧夺天工”的古戏台是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建筑精粹。

  戏台为歇山筒瓦顶,双戗飞翘。额枋雕饰龙凤及戏文图案,正面悬垂木雕花篮、狮子各一对。戏台足有二层楼高,二层是戏台,台高2.96米,台面宽6.78米,进深6.38米。

  台顶穹窿藻井直径约4米,深约1.3米,由324只黑色蝙蝠浅雕与306颗云头圆雕榫卯构件组成18层螺旋向上的蟠龙纹饰,不仅彰显了绝妙的古典建筑艺术之美,更起到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扩音作用。

  而在全晋会馆大殿内建有一室内戏台。此厅既是向观众展示传统昆曲的场所,同时在室内戏台两侧,也陈列展出昆曲服饰(包括服装、盔帽、面具、脸谱及各种道具)。

  每周日下午,中国昆曲博物馆内都有昆曲演出。游客可以在现场体会“台上水袖一挥,台下梦回江南”,感受原汁原味的昆曲魅力。

  苏州戏曲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平江历史保护街区中张家巷14号。开放时间:9:00—16:30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对于苏州评弹的认识,还是从电视剧《都挺好》里获知的。悠扬婉约的传统曲艺以说书的形式,为听书人讲诉或激昂或优美的民间故事。

  接下来,到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一起欣赏这可以听的“风景”吧!

  馆内藏有评弹各类珍贵历史资料1.2万余件,各种评弹孤本、脚本几百部。在这里,可以了解到评弹发展史,听到定期表演的评弹书目。

  一走进博物馆,就有清亮的弹唱声宛转入耳。据了解,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弹词的总称,是采用以苏州话为代表的吴语徒口讲说表演的传统曲艺说书形式,产生并流行于江、浙、沪一带。

  评话又称大书,只说不唱;弹词又称小书,有说有唱。四百多年的流传、发展,苏州评弹形成了“说、噱、弹、唱、演”和“理、味、趣、细、奇”为主要特点的表演体系,产生了几十种风格各异的流派唱腔,还拥有了专门的演出场所——书场。

  而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中的“吴苑深处”书场则是100多年前姑苏城里最著名的四大书场之首,至今仍然保持传统古朴的风格。而每天下午,这个书场里都会有苏州评弹专业表演。

  作为中国最美的声音,评弹也已经渗透到苏州人的日常生活里,平江路、山塘街、石路,甚至小公园里,都能听到曲调悠扬的吴侬软语。

  听一场书,呷一口茶,这是苏州老一辈人的雅好。若有幸来到苏州,一定要去听听这最美的吴侬软语,在旅行途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韵之美!

  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平江历史保护街区中张家巷3号。开放时间:9:00—16:30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来源:江苏微旅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