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旅程即将开启,苏州市滑稽剧团首部实验话剧今晚上演!

2019年12月19日 11:02:46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9日)上午,开明剧院的剧场里格外忙碌,来自苏州市滑稽剧团的导演、演员、舞美人员们一刻也没闲着,他们一遍遍对戏,一次次寻找恰到好处的灯光和音效点,只为塑造一个精益求精的《平行世界》。

  作为姑苏宣传文化人才工程资助项目,这部来自苏州市滑稽剧团的首部实验小剧场作品,终于将在今晚七点正式和苏州的观众朋友们见面。

  此次全新创排的实验小话剧《平行世界》,是苏州市滑稽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浦雨竹的首部导演作品:“其实,我拿到《平行世界》文学本已经是5年前,虽然觉得作品很好,但一直没敢碰。一方面觉得自己积累还不够多,另一方面,作品共分成21场小段落,人物情绪是跳跃式的,对于导演、演员都是极大的挑战。”

  经过5年的沉淀和身边同事的支持,浦雨竹终于在今年年初开始了文本的二次创作:“我要让它更加完善,想要把编剧想表达的意思,用立体的方式展现在舞台上。”

  《平行世界》中男主是一位作家,其妻子是一位家庭妇女,她建立了一个叫做“完美家庭”的网站,经常把家庭美好的一面晒给网友们,可实际上,丈夫对妻子不冷不热,网站上的呈现只是她塑造的理想世界。在平淡的生活中,男主遇到了一位能给他带来创作激情的女记者,两人坠入爱河,然而经过一番心理挣扎,男人还是选择结束错误的关系,回归家庭,一切又趋于平静......故事讲述的是物欲横流、感情爆发的社会中,当代人的欲望以及如何控制欲望,探索的是有关人性的东西。

  浦雨竹坦言,以前虽然排过小品、喜剧,但这次担当话剧导演依然倍感压力:“《平行世界》文学剧本的分量很重,表现的是当代人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很现实,无论在感情拿捏上、人生方向树立上,都很有思考价值。”

  从挑选演员到剧目完整成形,剧组前后花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因为我们团还有大戏《苏州两公差》要复排和演出,所以《平行世界》的排练可以说是‘见缝插针’,演员们常常‘开夜工’,大家都特别给力。”

  此次,浦雨竹还大胆地选择了团内最年轻的演员担任主演:“我和编剧周琰一致认为要让青年演员出演这部充满青春激情的话剧,想要做一个尝试和突破,看看效果到底如何。”经过两个月的合作和相处,青年演员的努力和敬业令人惊喜,编剧看了目前的大致呈现,认为基本符合当初对人物创作时的设想,也表达出了想传递的意思。

  为了创排《平行世界》,浦雨竹两个月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从演员转型导演,需要考虑的东西一下子变多了,整个剧目的所有细节都要关注到位。“虽然这是一部75分钟的实验小话剧,但毕竟是我第一部导演的大戏,更关键的是它代表苏州市滑稽剧团。”浦雨竹说,“滑稽戏与时俱进、海纳百川,苏滑历经风雨,处于稳定期,可面对市场,不进则退。如今青年演员这么多,这么好的资源更应该利用起来,我想探索一条新路子,让戏剧艺术转型升级。”

  苏州市滑稽剧团对该实验话剧项目非常重视,苏滑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还担当了该剧艺术总监,为整部戏把关。“《平行世界》样式新、有创意,看到年轻的编剧、导演、演员们茁壮成长,觉得充满希望。”顾芗说。

  “艺术不是一言概之的,不同年龄段对剧目会有不同的感受,此次我想达到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带给观众思考。”浦雨竹说,“首演过后,我们会根据观众反馈,继续对作品进行打磨加工,计划继续推出类似的实验话剧。未来也有可能成立实验话剧工作室,为苏州话剧创作增添能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