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一家子,四代人扎根基层行医70年

2019年08月18日 20:21:3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学医行医,治病救人。

  1996年,22岁的许明珠从昆山卫校毕业后,成为相城区望亭卫生院的一名耳鼻喉科医生,在基层一干就是24年。而她的祖父、父亲子女,都默默坚守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第一线。

  “我、我的爷爷、爸爸、大伯、弟弟都是医生,还有我儿子也是学医的。”每每许明珠介绍她的家庭,言语中总流露着满满的自豪,一家子四代人走了70年的行医路。

引力播
工作中的许明珠

  “闻着爷爷的草药味长大”

  “从我记事起,家里的大门就是敞开着的。”许明珠的爷爷许庭英曾是望亭镇保健站的一名中医,擅长调制各类膏药,看病鲜少收钱,遇到家庭条件差的,还经常免费送药,深受乡亲父老爱戴,“我是闻着爷爷的草药味一天天长大。”

  1979年,父亲许大钧成为望亭卫生院的一位公卫医师,许明珠的童年有一半时间是在望亭卫生院的大院里度过。

  “上小学的时候,医院里来了个误喝农药的病人,情况比较危急,那时还没有洗胃机,父亲和其他医务人员就把患者抬到井边,插了一根简易的胃管,给患者洗胃,最终把人从鬼门关拉回来。”这一幕深深印在了许明珠的脑海里,也正是从那时起,“救人”对许明珠来说,多了一层使命感。

  基层医疗医生少、病人多,许明珠始终坚守在一线,急病人所急。即便是下班时间,只要有患者前来,她都会立即赶回医院。

  “做医生,无论何时都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许明珠说,这是家里代代相传的“医训”,她和家人都铭记在心。

  “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行医者,一定要严谨,不懂就问,千万别不懂装懂。没什么比病人的健康更重要的。”这是父亲许大钧教导许明珠最多的话。

引力播
父亲许大钧

  在许明珠的印象中,父亲是个对自己要求特别高的人,从事儿童计划免疫接种40余年间,常常背着药箱为群众上门服务,退休后的十年,也依然坚守在公共卫生事业的一线。

  去年,70岁的许大钧被评为“苏州市预防接种十佳模范人物 ”“江苏省预防接种优秀人物称号”。“当时需要进行网络投票,望亭很多老百姓都自发参与了投票。”许明珠说,父亲一开始并不知情,稀里糊涂地就去领了奖,后来才知道是百姓在默默支持他。

  “现在走在路上,也常常会有人跟我打招呼,就连去菜场买菜,都经常被人认出来,说他的病是在我那治好的。”许明珠说,每当这时,她都倍感自豪和欣慰,“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引力播
这些荣誉见证着父亲许大钧的医者仁心

  “对这份职业可以说是真爱”

  70年,许明珠一家见证着相城区中医医院从昔日的保健站搬入卫生院、卫生院现代化改造、升级到二级中医院的发展变迁,相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的足迹清晰可见。

  一年医治病人40万人次,如今的相城区中医医院在基层医疗服务中的作用越发突显。“我所在的科室,每天要接诊病人数五六十人,周末人还会更多。”许明珠觉得,作为基层医疗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才能不辜负老百姓的信任。

  2015年,在家人的支持下,许明珠的儿子郭泰浩被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临床专业录取。“目前正在苏州中医院实习,打算本科毕业后继续读研,用更好的医术和医德,去救治更多的病人。”许明珠时刻不忘提醒儿子,学医路上一定要脚踏实地,

  每一次家庭聚会,一大家子人聊着聊着就变成了“医学研讨会”,家族群里聊得最多的也是病人病情,关于中医、儿科、骨科、耳鼻喉科等医学方面的探讨往往开了头就停不下来。“我们一家人对这份职业,可以说是真爱了。”

  (来源:引力播;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