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8岁牛娃勇夺机器人挑战赛中国区总冠军!妈妈:一切为孩子成长让路

2019年08月03日 08:38:50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8日,由工信部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新一代•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2个城市地区的1300多名参赛选手进行竞技比拼。

  徐州市公园巷小学一年级学生傅玥铭和搭档——绿地小学的闫家乐在这场比赛的“城市建设项目”中夺得中国区总冠军。他们将于明年2月代表中国赛区参加在美国休斯顿举行的总决赛。

  “最萌身高差“夺得冠军 “全场最萌身高差”“闯”进北京决赛 新一代•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暨Early Robotics机器人大赛中国展演赛参赛选手年龄为4至12岁,包括“桥”、“能量树”、“创意赛”、“城市建设”、“绝地求生”等六个项目。

  8岁傅玥铭和搭档闫家乐在徐州参加选拔赛之前并不认识,在为期7天的集训过程中,两人组队磨合。“每次上完两小时的课,孩子们都自愿留在教室里练习。”傅玥铭妈妈说,在集训过程中,两人越来越默契,一路“闯”到北京的决赛。闫家乐就读绿地小学,今年11岁 。


公园巷小学一年级学生傅玥铭

  在北京的决赛现场,傅玥铭和闫家乐这对搭档十分引人瞩目。闫家乐开学上六年级,对于开学上二年级的傅玥铭而言,闫家乐就像一个“小巨人”:个子很高,身材也很健壮。在上台领奖时,全场都笑称这对搭档是“全场最萌身高差”。

  在比赛中,傅玥铭负责指挥,而闫家乐负责上手操作。第一轮比赛中,由于小车齿轮松动,二人仅得了45分(满分298分),但他们毫不慌张,调整好小车,精心配合,第二轮得了280分,成功实现了“逆袭”,并取得“城市建设”项目中国区总冠军。

  幼儿园中班接触机器人编程

  这次外出比赛,也是傅玥铭的妈妈傅女士第一次放手让孩子单独出远门。虽然也担心过、焦虑过,但比赛前,傅女士还是狠下心来,没有给儿子打过一通电话,只和带队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傅玥铭为了专心备战,第一天直接把电话手表关机了。比赛结束后,在家中观看实况转播的傅女士忙着和家人分享喜悦。

  傅玥铭上幼儿园中班接触机器人编程。对于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说,还是有一些难度的,但傅玥铭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进入小学,傅玥铭开始接触更深层的维度编程,也学得得心应手。

  “无论什么情况,只要不发高烧,我们绝不会缺一节课。”傅女士说,这是她和傅玥铭的约定,傅玥铭也一直严格遵守。

  一身护具20多斤 常常苦练3小时

  除机器人编程之外,傅玥铭还有一项特殊兴趣——“轮滑球”。幼儿园小班时,老师推荐学习跆拳道和轮滑,傅女士问了傅玥铭的意见,他突然说了一句:“妈妈我可不想打架。”这让傅女士哭笑不得,给孩子解释一番后,傅玥铭依旧坚持学习轮滑。

  第一次上轮滑课时,傅玥铭发烧了,吃完退烧药,他依然坚持要去上课,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傅玥铭坚持了下来。


“轮滑球”也是爱好之一。

  前几节课,教学重点还只是停留在基础的动作练习上。有次训练结束后,傅玥铭静静地站在练习轮滑球的高年级学生旁边观察。过了好大一会,傅玥铭突然说:“妈妈,我以后也要打球,即使很苦,我也不怕。”

  机缘巧合下,傅玥铭被“轮滑球”的教练看中。刚开始训练时,傅玥铭是队里最小的学生,和他一起训练的都是三四年级的孩子,但他不服输,常常穿着20多斤的装备苦练三个多小时,即便夏天也是如此。

  “我认为孩子的自信就是从学习轮滑开始的。”傅玥铭的妈妈说。自从学习轮滑以来,每一次评奖,傅玥铭一定是“优秀学员”,在教练队友的鼓励和赞扬下,傅玥铭也不断积累信心,逐步成长起来。

  每周必泡书城

  傅玥铭的房间不大,十分整洁,就连写作业的本子也都按照颜色、大小依次排列好。这些都是傅玥铭自己整理的。

  卧室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一本本摆放整齐的课外书,曹文轩作品集、米小圈、各种绘本……床上还放着曹文轩的《哑牛》,这是他最近正在读的书。“昨天晚上,他读着读着就睡着了。”傅女士说,这孩子痴迷于读书,有时必须要控制他的阅读时间,不然直到晚上十一二点,他都舍不得放下手中的书。


傅玥铭酷爱阅读

  傅玥铭还有一个阅读习惯——泡书城。上一年级后,每周一,傅玥铭都会让妈妈带他去书城看书。即使刮风下雨,抑或临近考试、复习在即,傅玥铭每周一必到书城“打卡”。有时天气不好,傅女士想让傅玥铭在家看书,他还会因此生闷气。

  为了能多读一会书,周一放学后,傅玥铭也不回家,直奔书城,先坐在阅读区静静地完成作业,然后立刻去找书看,有时阅读区人坐满了,傅女士会带傅玥铭到餐厅做作业,在嘈杂的环境中,傅玥铭依旧能耐心、专注地完成作业。有时,在书城看书看入迷了,连吃饭都要傅女士反复提醒。

  据傅女士介绍,傅玥铭两岁九个月才开口说话,但在他一岁的时候, 傅女士就有意让他接触一些字词卡片、文字绘本。傅女士不断强调阅读纸质书的重要性。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傅玥铭的识字量已经达到了1500个,可以独立阅读三年级阶段无注音的书,现在他每天要阅读近4000字,每天阅读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

  一切为孩子的成长让路

  “如果有事情和孩子的成长冲突了,我一定会全部推掉。”傅女士从事图书批发工作,平时工作忙,但她把陪伴孩子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接送孩子上学、看孩子写作业、给孩子读故事书……凡关乎到孩子,她必定亲力亲为。


傅玥铭获得的奖牌

  傅女士原本住在绿地,家离学校比较远,傅女士认为孩子的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为了节省时间,她在人民舞台旁的小区租了一套房子。简单的一居室,傅女士把独立的房间留给傅玥铭当作卧室,自己睡在隔断式的客厅中。    

  尊重和沟通,也是傅女士的“教育秘诀”。每一次送孩子参加兴趣班,傅女士都会提前和孩子沟通、交流好,是否愿意上这门课,对这门课有没有兴趣,傅女士都会提前问好,然后再去报名。 优秀源于习惯和思考 在傅女士家的冰箱上,贴着两张彩打的A4纸,一张是好习惯培养计划表,一张是每日时间规划表。这是傅玥铭大班时,傅女士和傅玥铭共同制作而成的。    

  从大班下学期开始,傅女士就有意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每天培养一个好习惯——守时、尊重别人有礼貌、早睡早起……如果今天做到了这个点,就在计划表上打个勾,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傅玥铭开始不需要借助表格来约束自己。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傅玥铭每天从幼儿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照表格来完成各项任务。    

  现在,家里倒垃圾、打扫自己房间、擦桌子这样简单的家务事都是傅玥铭承担的。进入小学后,傅玥铭没丢过一块橡皮,一支铅笔。

  幼时,妈妈教儿子认识时刻 傅女士认为,培养孩子就在于“磨”字。每个孩子都有玩心,但家长要有意识地引导。一开始,孩子可能对阅读没有兴趣,有时候家长给孩子读故事,孩子也只是听个情节,图个乐,这时家长就要带着孩子和自己一起阅读,走进故事。不仅要把故事读给孩子听,读完后还要结合生活问题适当提问,让孩子学会思考,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    

  傅玥铭刚识字的时候,在路上看到了“四”字,说“四”和“西”两个字长得特别像。傅女士回到家立刻把这两个字写在黑板上,让孩子观察到底哪里不一样。辨别完字形后,傅女士又让孩子自己组词,理解意思。“孩子提出的疑问一定要及时解决,顺便把问题扩大化、延展化。”傅女士说。    

  傅女士一直强调, 一定要努力发掘孩子的闪光点,并且将之扩大化。许多家长讲究挫折教育,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需要的是“教育”而不是“挫折”,不恰当的挫折教育,非但不会磨练出孩子的耐挫力,还会导致孩子出现“否定自我”的心理问题。所以,一定要看到孩子的优点,抓住孩子的兴趣点,就算只有一点点进步,也要多表扬,多激励他。

  来源:快哉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