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艺术家:她脑中存上千茶味,品一口就能报出产地

2019年08月02日 14:13:49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倒入滚烫的开水

  茶叶的身姿慢慢舒展……

  闻一闻香味、轻轻呷一口

  就能报出茶叶的品种、产地、优劣程度

  这是一名评茶师

  日积月累锻造的超凡能力

  在徐州,有这样一位女性,凭着高度灵敏的感知和准确的辨别能力,成为国家一级评茶师,她就是李文君。多年来,她以茶为伴、以茶为友,坚定地走在钻研茶道和推广茶文化的道路上。

  评茶员和我们熟悉的茶艺师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职业。

  如果把茶叶比做姑娘,茶艺师像是一位化妆师,把茶叶的全部优点展示出来;而评茶师则像是一位选美评审,要用严苛的标准来辨别茶叶的好坏。

  李文君介绍,评价一款茶的优劣,评茶师要从外形和内质上考量,外形要看茶的条索、颜色、整碎、匀齐,内质则要看香气、汤色、滋味、叶底,这八项因素共同构成了茶叶的品评标准。“鉴别茶叶品质,一言而断茶叶的好坏,需要的不仅是对茶叶的知识了解,更需要数十年的实践积累。

  为了真正地讲好一片茶叶的故事,

  李文君将自己定位为“茶世界的看门人”

  为了能做好这个“看门人”,

  她每年喝的茶叶评鉴样本达到1500-1600个。

  评茶师这种看起来颇有口福的职业,其实十分辛苦。中国茶类不计其数,而且制茶工艺稍有不同就能导致茶味的不同。评茶师脑子里往往要存储成百上千种味道,一有新茶就要尝试一遍,第二次品尝时就要与记忆库的信息对上号,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遍一遍品评,以记住它与众不同的味道。

  李文君曾参加过中国第五届和第六届茶叶博览会斗茶大赛,她告诉记者,一般这样的比赛要求在一天之内将150余款茶全部品鉴完毕,并评选出前几名。

  一天时间内品尝150余种,还要快速鉴别出茶的优劣,没有日积月累的品尝经验是不可能做到的。为了训练和保护自己的味觉记忆,李文君这样的评茶师彻底与辛辣食物绝缘。

  “平时,尽量不用一些刺激性的香料,在审评茶叶时,绝不能吃刺激性食物,不仅如此,还不能涂护手霜,不能喷香水。

  茶,是一种饮品,

  更是一门学问。

  喝茶,看似简单的事,

  却包含了太多的不简单。 

  徐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正刚曾评价李文君,说她是徐州市茶文化杰出的传承和推广人。 

  对于李文君来说,茶已经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如今的李文君将更多的工作重心放在茶文化的传承上,她希望通过专业知识,把茶文化不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市民不仅喜欢喝茶,更在品茶喝茶的同时,享受茶文化带来的乐趣和精神享受。

  (来源:都市晨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