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犯规!苏州85后“绣郎”作品《星空》被世界技能博物馆收藏

2019年07月17日 11:41:3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世界技能博物馆首批展品交接仪式在上海举行。在此次交接仪式涉及到的30组105件展品中,有一件名为《星空》的苏绣作品来自苏州,它的创作者是“85后”刺绣男孩,张雪。 

(图片来自“技能中国”微信公众号)

  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2021年,中国上海获得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权。届时,涵盖艺术创作与时装、建筑与工艺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社会与私人服务、运输与物流等多项技能门类会在大赛中一一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技能人才也会汇聚上海。

  为了迎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到来,世界技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永久开放的公益性博物馆——世界技能博物馆。

  位于上海市杨浦区杨浦大桥滨江地区的界技能博物馆,将打造成世界技能展示中心、世界技能合作交流平台、国际青少年技能教育基地以及世界技能组织官方文献中心,计划于2021年免费向观众开放。 

  作为世界技能博物馆筹建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此次首批展品交接仪式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活动。

  目前,博物馆已征集的国际国内展品信息超过700条,覆盖纺织、钢铁、航天、电气、造船、建工、飞机、汽车等多个领域,而本次交接的展品涉及到30组105件,这些展品有实物、有照片、有影像;有工具、有作品,还有人物和故事。

  据记者了解,其中,有远渡重洋来到上海的国际技能展品,也有体现我国技能发展特点的中国技能展品;有20世纪60年代的世界技能大赛奖牌,也有我国获得的第一个阿尔伯特大奖奖牌;有展示中国古代技能的战国陶器,也有体现当代最新刺绣技艺的精致作品;有广为人知的木工工具,也有鲜为人知的民间锔匠工具。

  张雪是来自苏绣发源地苏州镇湖的一位绣郎,他的“极简苏绣”颇受年轻人青睐,就连《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都曾三次转发介绍他的视频。

  戳视频↓感受刺绣魅力

  出生在苏绣世家的张雪从小“浸泡”在苏绣世界,家人给予的“刺绣基因”和生活中的耳濡目染,让张雪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英国利兹大学管理学的录取通知,辞去了待遇丰厚的期货工作,回到了母亲的工作室系统地学习刺绣。

薛金娣教张雪刺绣

  张雪的母亲是苏绣大师薛金娣,作品曾被送去法国卢浮宫、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参展,有两位英国市长还专门去工作室拜访她。业界对她的评价是,“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

《伊丽莎白》/ 薛金娣

月曼清游图系列(文阁刺绣)/ 薛金娣

  有着2千多年历史的刺绣向来被看作是“女工”。而鼎盛时有8千绣娘的镇湖,男性依旧不足10位。刚开始薛金娣被别人问起,还是有些尴尬。“毕竟他读了大学回来,可以做更大的事业。”亲戚也反对张雪学刺绣,说那是没上过大学的女孩子干的活。 

  但有一次,薛金娣开始改观了。清华大学一位设计师订做一个双面绣屏风,图纸来回几十次才确定了图案,但对方始终不满意纹饰图案。张雪上网搜索选中了凤鸟纹,并稍作创新。对方一看就很喜欢。

  自此,他觉得自己颇有天赋,顺势就去杭州从素描学起美术,后来还考取苏州大学的艺术硕士。

  与传统苏绣不同,张雪的男性思维让作品更简洁、现代。他创作的《四季》,拿下了江苏省“艺博奖”的刺绣大赛金奖。用最简单的对角线、三角构图等美学,呈现中国韵味。

张雪刺绣作品《四季》

张雪刺绣作品《佛》

张雪刺绣作品《涟漪》

  为什么要颠覆传统的苏绣?张雪很耿直地说,是因为自己绣功不够好。“我妈那代人都有几十年的绣功,他们重在绣功,技艺高超。我才学了6年,手上功夫浅。那就退而求其次,让苏绣回归生活。

  此次入选世界技能博物馆首批展品的苏绣《星空》,就把张雪在传统中创新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

  张雪告诉记者,苏绣的传统针法有九大类四十多种,实际上更细分有50多种,现在常用的刺绣针法仅5-6种。

  而张雪尝试用近二十种针法完成了《星空》这幅作品,在图案设计、色彩搭配、针法运用上都花费了极大的功夫。

  “其中轨道用银线以盘金绣的方式绣制,银线体现粗细变化;中间的太阳,用的是套针中的集套针法;还有打籽、乱针、戗针、刻鳞针、虚针、齐针、锁针等等。”张雪说。

  之所以被大赛组委会一眼相中,张雪表示,大概是因为《星空》比较具有代表性:“展品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星空》能成为第一批进入博物馆的作品,我感到很荣幸。”

  “世界技能大赛是全世界最高规格的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博物馆里的展品,也是人类技能水平的体现。”张雪说,“我的作品能够进入博物馆,是对我专业技能的一种认可。同时也希望这样一种展示,能让苏绣这门手工技艺,被更多人了解和喜爱。”

  早前报道:

  原来苏绣这么酷!85后男生辞职学苏绣 大胆玩出新花样

  (来源/看苏州、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外滩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