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靖江有位“狗班长”,顽劣狗狗经他训练后乖乖听话

2019年07月13日 16:28:09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毛犬咬死泰迪犬”、“杭州母女遭4条狗围攻”,最近因宠物狗引发的问题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正确地养狗,不让其危害社会环境,也成为众多养宠主人热议的话题。而在靖江就有这么个训犬师,人称“狗班长”,每天他身边都有好几只狗跟着他乖乖“上课”,视频发到抖音上也收获了一票粉丝。

  从训练工作犬到训练宠物犬

  “我们一家都跟狗打交道,我老婆是宠物狗的美容师,原先我教工作犬,现在变成宠物狗老师了。” 沈伯松在靖江开了间狗狗行为纠正工作室,每天,他都会带着各种狗出门散步,和多只狗及狗主人打交道,手把手教会狗主人如何管理自己的狗。因为做出了名堂,大家都爱叫他“狗班长”,甚至忘掉了他的真名。不过沈伯松对此也不在乎,他告诉记者,只要能让更多养狗的家庭真正享受养狗的乐趣,让不养狗的人免受狗狗带来的困扰,他的付出就有价值。“当我青春叛逆期的儿子把他自己的微信昵称改为‘小狗班长’时,我知道我成功了。”沈伯松说。

  现在沈伯松还玩起了抖音,开通账号“训犬师狗班长”,拥有8.6万名粉丝。每天他都会将自己与狗相处的点滴记录下来,同时跟网友互动,教大家一些常用的驯狗技巧,已收获了72.4万个赞。慕名而来的狗主人也越来越多,外地人为数不少,苏锡常三地的人尤其多。这些天应狗主人要求,沈伯松常自己开车上门指导,忙得停不下来。

  沈伯松说,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所学知识,所有的宠物犬都可能染上不良习惯,金毛犬、拉布拉多犬也不例外。

  驯犬师被咬是家常便饭

  做驯犬师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在工作中被咬那是家常便饭。沈伯松的手上各种被狗咬过的痕迹,最近就中了一招,咬他的正是市民们眼中的“大暖男”金毛犬。

  前段时间,有位来自句容的男子在微信上找到沈伯松,说自己有条2岁的金毛公犬,非常爱咬人。“它在家里谁都咬,连我媳妇、我自己都被咬了,又不想扔了它,想找个专家把它治一治。”沈伯松遇到过很多这种“走投无路”的市民,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把他视为救命稻草来纠正狗狗的不良行为。

  后来,这只金毛犬在沈伯松家里待了一个月,也足足训练了一个月。对于其护食、咬人行为,沈伯松在其项圈上左右各系一根链子,由人分别拽着,在它吃饭时,用棍子敲打食盆,金毛犬果然立马龇牙咧嘴,跳起来咬着棍子不放,要是没被牢牢地拽着,分分钟就扑到人身上。有次沈伯松的小指附近还是被咬了一口,两个犬牙咬出的孔鲜血直流,过了一周伤口还在隐隐作痛。

  但就是这条看起来宛如恶犬一般的金毛犬,一个月后,已经被训得服服帖帖,在吃食时听到指令才进食,人碰到它的盆子或身体,它也不会做出激烈反应,反差“判若两狗”。

  “除了护食咬人,有的狗身体不让主人碰,指甲不能剪,洗澡吹毛更是别想。造成这种情况,多数是在幼犬时期主人的教导工作没到位。”沈伯松总结了几点原因:一是宠溺过度,狗的地位比人高;二是当出现凶人时,主人只会乱打一通,这样不但没纠正,狗躲起来越来越凶;三是长期关多放少,每天被主人各种抱来抱去,想起来就一顿“盘”,不断挑逗它的欲望,还很少带它出门。沈伯松说,归根结底都是主人把狗宠过头了,很少有人承担教它的责任,总认为自己能教好,实际上对狗管理能力完全缺失。

  三分驯狗七分教人

  虽然是“狗班长”,但沈伯松说自己的工作是“三分驯狗,七分教人”。他总是不客气地指出主人们在养狗中出现的自身问题。把狗的行为习惯纠正过来后,他会开始教主人如何管理自己的狗,亲眼看到主人按照指示把狗的行为训导到位后,才会放心地让主人把狗接回家。“很多主人不愿花时间花精力去陪伴狗狗,去训练它们,最后导致害人害己,社会也把狗给嫌弃了。”沈伯松说。

  “主人不具备管理宠物狗的能力,就是灾难的开始。只要主人有能力管好狗,就能为它们争取到更多的社会空间,被不养狗人所接纳。”在社会各界“禁狗”呼声越来越大的今天,沈伯松也总在思考,怎么做才能让狗被更多人接受。他希望市民在养狗之前,先诚实地衡量自己的能力和知识程度,教会它们在城市里生存和生活的行为习惯,狗狗们才能安心地追随主人,市民也能享受到它们的陪伴,这才是养狗的初衷。

  (来源:泰州晚报,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