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骑手”成月均1500单“单王”:寂静中向前奔跑

2019年03月27日 18:39: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如果你点了一份外卖,送餐时间迟了些,或者电话接通之后没有声音,请不要介意。因为他可能是一名“无声”的骑手,请多一份理解和包容。

  “杜绝超时、 分秒必送、安全先行……”   3月27日,上午九点半,在南京长白街和文昌巷交叉口的饿了么物流站响起熟悉声音,又到“饿了么”蜂鸟骑手们出发的时间了。

  33岁的毕海涛并没有站在骑手的列队中,因为他听不见站长凌飞的说话,他是聋哑人,他的世界是无声。毕海涛把目光聚焦在手中的屏幕,在这个名为“无声骑手突击队”的微信群,他和站长凌飞进行着工作信息交流。

  上午10点左右,叮咚”毕海涛听不到清脆的接单声,通过手机振动,他确认自己成功接到第一单,出发了。

  很多人可能会担心:听障人士本身就面临着比常人更多的困难,他们如何开展送外卖这样需要沟通的工作呢?

  “我们有针对地设计了系统预设信息推送,提醒商家和客户本单是由言语、听力残障人士配送的,请予以支持。此外,骑手使用的APP里,还新增发送消息和录音电话通知功能,为他们联系用户提供便利。”“饿了么”南京人事部负责人蒋雪纯告诉记者,外卖骑手的上班时间相对自由,言语、听力残障人士还可以选择就近上班,在一个熟悉的环境内工作,能让他们更有安全感。

  33岁的毕海涛来自黑龙江,妻子也是聋哑人,有一个可爱健康的女儿。在老家的聋哑学校小学一毕业毕海涛就出来打工,一年前成为一名送外卖的外卖小哥。他用手语告诉记者,这份工作让他非常喜欢,也是站点出名的跑单王,月均跑1500单。他来南京打工最大的心愿就是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然后每天多接单,把赚来的钱全部都寄给妻子。

  刚刚开始送外卖的时候,毕海涛有点慌乱,不能给顾客电话,只能通过发短信进行沟通,对方可能没看到,他害怕找不到地点。偶尔会在城市里迷路,慌乱中出错,欣慰的是,餐厅的老板和顾客对他特别友善,经常鼓励他,给他五星好评。正是因为这些,他更加卖力了。

  顾客说,看到聋哑人送外卖,刚开始有点吃惊,并油然而生感动。他们为了生活这样打拼,还是很不容易,很辛苦的,就算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也会理解外卖小哥的。在南京打工,从租房子到吃饭,他们可能都会比大家慢一点,希望大家对他们多一些关怀,不要用异样的眼光来看他们。

  毕海涛用手语告诉记者,一年的工作算是顺利,遇见的人大多包容友善,但偶尔遇到刁难的客户,他也会用真诚化解。同时管理八位聋哑人骑手,对于站长凌飞也是不小的挑战,正常人一般培训一天就能熟知流程上岗,而聋哑人由于信息交流不畅,培训时得手把手地教,耗时比较长。

  在凌飞眼里,这群聋哑人是可爱又可敬的,他们特别能吃苦,更在乎顾客对他们的评价。每次拿到五星好评,他们会像孩子一样开心地笑。由于家庭条件普遍贫困,他们有的人从早上10点赶到晚上12点,任劳任怨,十分敬业。现在这些聋哑人骑手每月工资都在6000到8000元左右。

  像毕海涛这样的“无声骑手”不止几个,而是一群。在南京长白街饿了么物流站总共有8位聋哑人骑手。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同样也在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他们奔波在南京的大街小巷,通过这家物流平台,为市民配送餐饮、药品和鲜花等,自强自立,实现自身价值,并感受着这座城市带来的温暖。

  当你遇到他们,希望能温柔以待。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秀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