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苏州的美好 iSING!的中外青年歌唱家们有话说

2017年08月28日 15:36:1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4日中午天气炙热,可参加iSING! Suzhou 2017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的中外歌唱家们却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逛起了斜塘老街、品起了苏州美食。苏州的美,这些年轻人是怎么看觉着怎么醉人,苏州的美食,他们更是觉得随便上一道菜都好吃。在下午的排练课堂上,中外青年歌唱家们个个精神抖擞,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大家都表示,自己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希望把美妙的歌声留在苏州,同时也把苏州的美好带回远方的家。

  我有了中文名字,中文听起来非常好听

  一小段即兴的充满中国韵味的唱腔,让人很难想象这是由一位匈牙利歌唱家所演唱的。“我叫亚伯,我有了中国名字啦。”最近,亚伯喜欢这样介绍自己。他透露,来到苏州以后,中文老师给他取名叫“亚伯”,他很喜欢这个名字。“中国的语言非常优美。我在学习中可以相对容易地学习语法,但是中文的四个声调却很难,因为不同的声调代表了不同的意思,但也因此让中文听起来非常好听。”亚伯说。在iSING!,最让亚伯开心的还有可以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物,以及不同的音乐。

  亚伯最早接触的是摇滚乐,但他从17岁开始转而学习古典乐,迄今已有13年。亚伯曾在匈牙利、意大利、英国等不同国家的音乐学院学习,并参加过多次演出,现在他的歌剧职业生涯也已经正式起步。“较之于以前在欧洲的学习,iSING!会教我们学习一些民歌,使用不同声乐的技巧演绎民歌,这是我在欧洲没有接触过的。我很开心可以学习两种不同的歌唱技巧,并且把它们结合起来,让它们变成身体的一种能力,从而让身体作为一件乐器,更好地展现自己的声音。”亚伯表示。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食物、不同的习惯……对于来自美国的Penelope Makeig而言,来到iSING!的一切都是不一样的,需要花时间去慢慢习惯和适应。“参加iSING!本身就是最大的挑战。”Penelope如是说。在美国学习了音乐之后,Penelope又到奥地利进行了深造,这个过程中她接触了大量的欧洲歌剧,包括意大利歌剧、德国歌剧、法国歌剧等。“参加iSING!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并经历另一种歌剧文化,这是全新的文化体验,也是很好的成长经历。因为中文和英语的发音不尽相同,所以学起来会比较困难。但是经历了一场开幕式音乐会,我发现大家都很喜欢我们的表演,喜欢歌剧文化。我相信中国将具有很大的歌剧市场。”

  苏州美食太诱人了,松鼠鳜鱼好吃却难做

  来自纽约的男高音Eric第一次参加iSING!。来到苏州短短一周,他和大家一起,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和排练中。学习中文对Eric来说并非易事,尤其一些字母的发音在中英文里完全不同,所以在说话和唱歌时经常会混淆。尽管如此,Eric仍然十分享受学习的过程。“在很短的时间里,我就在iSING!的中文课堂学到了很多东西。这里的课堂规模非常小,我们会与老师有密切的沟通,因而学得很快。”唱歌之余,Eric还喜欢烹饪。尽管iSING!的培训非常密集,但只要有空闲时间,Eric会尽可能地去尝试不同的食物,满足自己的烹饪欲望。“来苏州之前,我曾经享受过田浩江和廖英华老师做的北京烤鸭,而且我自己也尝试了去做这道菜。在苏州,我吃过松鼠鳜鱼,特别好吃,但我没有信心做这道菜,我觉得太难了。”与此同时,Eric也享受着不同文化带来的美妙的冲击感觉。“我爱中国,我很喜欢学习中文。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了解很多亚洲文化,感受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结合,而且与中国学员们一起学习和表演也是很棒的事情。”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通过几句简单的中国民歌,来自克罗地亚的女高音Barbara 将她几天来学到的中文淋漓尽致地“秀”了一把。“这是我第一次参加iSING!,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中文的学习没有想象中难,而且因为我参加了iSING!,我以后一定会继续学习中文。在闭幕式音乐会上,我会唱两首中文歌,其中之一就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Barbara看来,参加iSING!不像是工作,因为整个过程让人非常享受。“我们会有中文课、表演课、音乐课等等,iSING!是非常综合性的课堂。我现在刚刚开始我的歌剧职业生涯。我一直在寻找机会,希望走出克罗地亚。”尽管平时的排练非常忙碌,但Barbara还是抽出时间去苏州各处逛了逛。“我参观了工业园区和老城区,而且买了丝绸、珍珠、绿茶,我希望把我在苏州看到的、感受到的,带回克罗地亚。”

  第二次参加iSING,我把男朋友也介绍来了

  对于湖南女孩儿李薇薇来说,今年再一次参加iSING!,仿佛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去年第一次来到iSING!,更多的是一种新鲜和好奇,无论是对课程设置还是与世界各地的歌唱家一起学习生活;今年作为老学员重新回归,我已经可以帮助新同学们更快地适应。”今年2月,李薇薇刚从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毕业。5年的留学生涯不但让她的专业更加精进,同时还结识了许多不同的人。“在来到iSING!之前,今年的不少学员我都已经认识了。但之前,我们的交集只是停留在声乐上,我们是同行或者合作伙伴。来到iSING!,我们开始有更多生活上的交流,譬如国情、文化、饮食等等,我们已经变成朋友了。”

  留学期间,李薇薇曾在多个国际声乐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她看来,iSING!更像是她职业生涯的一块“跳板”。“在这个平台中,我可以了解到国内外工作环境、音乐环境的不同之处,为我以后的选择做一些考察。我在iSING!还可以结识许多优秀的老师和专业人士,从而更好地提升自己,我希望有更多年轻的歌唱家可以了解并参与到iSING!中来。特别的是,今年我是和男朋友一起参加的。他在德国留学,和我是同行。我去年参加了以后觉得iSING!非常好,于是就把这个机会介绍给他了。”

  虽然没有李薇薇那样有意思的小故事,但参加iSING!,让刘雨东与苏州的缘分更近了一步。作为歌剧演员,他曾随团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演出过音乐剧《锦绣过云楼》。“我是徐州人,但我对苏州却是情有独钟。参加iSING!之前我就来过苏州很多次,对这里非常熟悉。而且音乐剧演出期间更是待了一个月,我很喜欢金鸡湖,它特别漂亮。”刘雨东来自江苏省演艺集团。此次参加iSING!,让他觉得收获颇多。“iSING!的规格很高,我在这里学到的东西更加系统完善,而且非常规范和细致。对我来说,语言是参加iSING!的一道难关,除了全英文授课,我们还同时学习意大利语、德语、法语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现在我已经能适应这种学习的形式和节奏。”刘雨东表示,iSING!将对他的未来职业发展产生巨大的帮助。“譬如我通过上意大利语课,进行了发音的纠正,弥补了许多以往唱意大利歌剧时的不足。iSING!让我学会用更严谨的态度去对待歌剧表演,毕竟除了民族歌剧,我们也需要演出一些国外的歌剧。一旦在唱法上有纰漏,表演就会露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