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城联动 催热春日里“奔跑的经济”

2024年03月19日 17:52:28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半程马拉松、浙江宁海马拉松、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等多场比赛同日开跑。随着春天的到来,各地的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举办,参赛者们与城市相约,向春天进发,以马拉松为媒介,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奔跑在‘全世界最美马拉松赛道’”“跑友们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每一次奔向终点的全力以赴,都是对热爱的不辜负”,一条条热评是跑者们心声的写照,也是马拉松赛事魅力的体现。人与城的联动,是马拉松赛事背后的重要推动力。每一场马拉松赛事,都是城市与跑者之间的一次深度互动。

  当下,一座座城市热衷于举办马拉松比赛,那马拉松能给城市带来什么?一场赛事,吸引一波参赛者,直接拉动衣、食、住、行、游、购等各项消费,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的2023南京马拉松赛,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2.4亿元;2023年无锡马拉松共迎来27.3万名观众现场观赛,赛事带动周边产业效益达1.95亿元;郑州马拉松带动文旅体消费和产业效益1.46亿元,间接影响和产生次级效益逾7.32亿元……从一组组数据可以看出,各地马拉松“热辣滚烫”,赛事搭台、经济唱戏,体育竞赛带动区域经济加速跑。

  “跑过一场马,爱上一座城”。这是近几年的马拉松比赛经常被提及的一句话,一场比赛也是一场旅行。城市以赛事为抓手,大力发展“马拉松+文旅”的体育经济新业态。在刚刚结束的南京半程马拉松上,赛道串联起南京青奥森林公园、南京眼步行桥、长江江豚科教中心等多个网红打卡点;2024年仙桃马拉松融入仙桃的本土文化元素,设置音乐加油站、仙桃特色美食补给站;今年的临平半程马拉松设置了6支非遗啦啦队,现场表演多个节目,展现临平的历史文化底蕴。各城市因地制宜,在赛道创新上下足功夫,让跑友们欣赏城市美景、感受地方文化,增强城市认同感,为下次的城市打卡蓄力。

  当然,要实现人与城的“双向奔赴”,双方都需要共同努力。各城市还需攒足力气,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同时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和输出,让人们感受到城市魅力。奔跑在城市中的人儿,也要文明参赛、文明旅游。

  在这个春天里,让我们用脚步丈量城市,用汗水感知温度,在跑道上释放自我、展现最美。城市的发展也像一场马拉松,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以奔跑姿态向明天奋进,为城市活力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钟雨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