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小店”,涌动经济大能量

2024年03月19日 17:52:25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第一家店开在南京南站附近”,2023年3月,“雨花台区艾凡朵烘焙店”经营者张康拿到崭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江苏省第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去年9月我又在江宁开了第二家店。今年,第三家店也在我的规划中了!”小店越来越旺,折射出中国经济蒸蒸日上。

  小店不小,小店背后是万家灯火。从身边的“网红”咖啡馆,到网上的代购小店,再到小区门口的超市,热气腾腾的“小店经济”,做的是便民小生意,彰显的却是城市发展的大活力。小店虽小,能量却大。如果说“高精尖”“大块头”是高质量发展的塔尖与上层,那以小店为代表的个体经济就是坚实的底座。它们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创造愉悦,也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提振消费的重要抓手。随处可见的小摊、小店服务千家万户,连接千行百业,蓬勃涌动着经济大能量。

  个体工商户是中国特色的市场主体,是非公有制经济的典型代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引起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众所周知,个体工商户是我国数量最多的经营主体,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微观基础,具有“通经活络”和“行气活血”的重要功能,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社会稳定器、共同富裕生力军的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24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67.4%,支撑了近3亿人就业。呵护小店,就是呵护经济发展。

  小店,不仅是一种文化承载、一种情感寄托,更是一种发展形态。随着时代加速发展变迁,小店经济“涨”势喜人不仅体现在线下,更体现在线上。微商、微店等各类网上小店的大量涌现并不断翻新生存成长模式,具体而生动地诠释着“货架电商是过去,直播电商是当下,私域电商是未来”。积极扶持、精准滴灌、真情呵护小店,不断为小店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打开新的发展空间,让每一个“小个体”都能迸发出“大能量”,为市场带来更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值得期待。

  经济社会有机体中,小店不可或缺,既要多起来,更要活下来、火起来。这呼唤政策撑起帮扶伞,给个体工商户提供荫蔽并带去暖意。以江苏为例,截至2023年末,全省新增减免个体工商户税费超215亿元,减免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2.67亿元。全省发放“苏岗贷”“富民创业贷”等政策性贷款超234亿元。当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小店也应主动求变。传统店铺也好,全新业态也罢,即便没有大动作,也要做出微创新,每一家小店都需要积极适应质量取胜、创新者赢的生存法则,抢抓机遇求发展。

  小店经济不仅点燃城市烟火气,更提供了居民赖以谋生的阵地,点亮了更多创业、从业人员的奋斗心。聚少能成多、聚沙能成塔。做好小店经济大文章,呵护小店健康成长,小店虽小但一定可以成为大国“小确幸”“大能量”。(于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