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两会进行时|钱锁梅代表:加快推进“南通家纺”区域品牌建设

2024年01月19日 17:25:56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纺产业是南通地标性产业。自90年代末期开始,南通家纺企业纷纷创立自有品牌,并导入特许连锁加盟经营模式,以品牌连锁经营的模式占据全国市场,覆盖了近90%的地级市,高峰时南通家纺在全国有10万家的加盟门店。今年南通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一步做强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端家纺等16条优势产业链,这给正在转型发展的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指明了方向。

  据统计,南通已经拥有3800多家家纺成品生产企业、38000余家个体工商户,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0件,马德里注册商标43件,针对家纺产品申请的商标已经过万件。虽然南通家纺企业自有品牌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缺乏能够覆盖全市家纺产业的区域品牌。南通市人大代表、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介绍,南通家纺产业早期集中区域是通州区和海门区,目前已拓展到全市范围。南通家纺产业发展的区域品牌——“南通家纺”,前期,经过南通国际家纺园区和市市场监管局的共同努力下,已向国家商标总局申报,但目前明确由南通家纺业联合商会作为申报主体,在法律层面仍没有得到最终认可,还无法为南通家纺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支撑作用。同时,区域品牌的建设需要集群内所有大小企业的参与和努力,但部分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自身在家纺区域品牌建设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主体作用,因此,当前,南通家纺品牌文化建设没有明确的方向感和着手点,没有为产品赋予深刻的文化特色,文化与产业的结合与推广不足,家纺产品的文化活跃度欠佳,区域产业集群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没有优势文化内涵予以支撑。

  结合我国区域品牌建设探索经验,钱锁梅建议,以注册“南通家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等为基础,打造受法律保护的区域品牌发展载体,并加强区域品牌建设统筹协调,制定出台区域品牌发展规划,以确定发展战略方向和目标,系统开展区域品牌培育、管理、运用和保护工作。配套区域品牌人才引进、品牌管理与运营等专项政策,如应制定区域品牌相关商标使用管理规则,明确区域品牌使用人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

  同时,以“南通家纺”集体商标申报、受理、注册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南通家纺”的核心价值、品牌内涵和品牌定位,规划“南通家纺”品牌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同时加强“南通家纺”品牌管理,从品牌标准化建设、品牌推广宣传、品牌附加值提升和与其他行业的合作等多个方面入手,打造更具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形象;引导和推动符合标准的企业和经营户使用“南通家纺+企业自主商标”。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家纺行业质量受理,加强质量抽检,对劣质产品和以次充好产品加大惩治打击力度。

  作为南通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区域,南通家纺两大市场劳动力市场多年发展下来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管理方面,露天广场招工市场秩序依然混乱,信息化手段运用还不够充分;效果方面,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数量有限,企业实际用工需求得不到很好满足。

  对此,钱锁梅建议成立一个由市政府牵头推动、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化劳动力市场,具体由市人社局牵头,市、区两级相关国企和市场化运营单位共同实施,在家纺市场区域选址设立家纺专业劳动力市场,服务区域以家纺市场为核心、辐射全市纺织行业,服务行业以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主、兼顾生活性服务行业,服务性质以纺织行业专业市场为主、兼顾综合性零工市场。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龚丹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