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件精品等你品鉴!扬州非遗珍宝馆20日亮相

2024年01月17日 11:32:55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0日,扬州非遗珍宝馆将正式开馆,这是扬州运河文投打造的一个重点文化项目,是扛起“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的有力举措。

  扬州非遗珍宝馆汇聚了扬州工艺美术馆、扬州玉雕馆、扬州漆器馆和中国剪纸博物馆的精品馆藏,同时,也是中国印刷博物馆广陵分馆,可谓“五馆合一”。

  同时,馆内还设立了文物商店和拍卖大厅,这艘“宝船”不仅是展览空间,还是文化空间、旅游空间、休闲空间以及购物空间。在这里,让我们重新拾起时光里的沉静与专注,热爱与笃定。

  在珍宝馆里,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领衔设计制作的黄玉山《黄山》,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尽览黄山的雄奇灵秀;由沈建元大师领衔创作的碧玉屏风《山高水长》,山水磅礴、气韵贯通,五个画面又各是一幅独立山水画图,其体量之大、设计之巧、雕琢之精,在全国当代玉雕作品中都很少见;由江春源大师设计、时庆梅大师制作的《螳螂白菜》,展现了自然舒张的生命力,目前是全国最大、最重的玉雕白菜,作品曾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出,是当时江苏馆的镇馆之宝,现在也是非遗珍宝馆的镇馆之宝。

  2006年,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扬州漆器起源于战国,兴旺于汉唐,鼎盛于明清,距今已经有2400多年历史。张宇大师设计的红雕漆地屏《岱宗览胜》,万山重叠,错落有致,气势恢弘,扬州漆器厂老中青三代都参与了设计制作,前后花了五年时间,仅漆坯髹漆就达500余层,是扬州漆器大件的代表作之一,彰显了非遗传承的力量;两件玉雕漆嵌大挂屏《和平颂》《喜鹊登梅》,是扬州漆器厂为1959年国庆十周年献礼的作品,曾陈列在人民大会堂江苏厅近20年。

  扬州刺绣劈丝精细、针法缜密,格调高雅、飘逸传神。据清廷记载,乾隆皇帝的缎绣龙袍龙褂等都出于扬州绣工之手。2014年,扬州刺绣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馆内展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晓平领衔创作而成的刺绣地屏《雪景寒林图》,制作了6年,以北宋著名画家范宽的绢本水墨画为创作蓝本,采用扬州仿古绣的手法,还原了笔墨情趣。

  在扬州雕版印刷技艺展区,一块由中国佛教协会创始人赵朴初先生题写的老牌匾“广陵古籍刻印社”,见证了扬州雕版印刷的岁月沧桑和深厚积淀。今天的扬州,是我国保存雕版印刷技艺最完整、最有代表性的城市。珍宝馆里展示的《寿字图》版片是国家级文物,清代雕刻,八套色,就是用八种颜色,每种颜色套印一次。

  2006年,扬州剪纸和扬州雕版印刷技艺、扬州玉器、漆器共同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2009年,扬州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重要组成,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珍宝馆里的中国剪纸珍品《百花齐放》,由扬州剪纸一代宗师张永寿先生创作,为郭沫若《百花齐放》诗配图。剪纸作品一经刊出,获得了巨大的反响,郭沫若写诗盛赞:“扬州艺人张永寿,剪出百花齐放来。请看剪下出春秋,顿使东风遍九垓。”

  值得一提的是,由扬州运河文投集团推出的雕刻饾版非遗数字藏品《群仙贺寿图》,通过原版真迹扫描,辅以动态GIF展现形式,让民众可以直观感受世界非遗、中国饾版技艺的独特魅力。在非遗珍宝馆,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饾版印刷《群仙贺寿图》的创意故事演绎,按“由浅到深,由淡到浓”逐色套印。在雕版印刷的互动展项,市民和游客可以挥手移动山河画卷,查看历史长河里的雕版印刷传播的详细信息。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图片/运投轩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