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有了"参考书" "苏州蓝皮书"亮相市两会

2024年01月15日 15:56:16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15日),苏州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将开幕。昨天下午,“90后”政协委员王中衡报到后来到驻地房间,惊喜地发现书桌上摆放了一本厚厚的苏州蓝皮书:《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4)》。据悉,今年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都将得到这本“苏州蓝皮书”。

  上个月新鲜“出炉”的“苏州蓝皮书”是在苏州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由苏州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首部关于苏州年度发展的研究性报告,由高校、党校、智库学者、政府研究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士撰写。“本书既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也是社会各界了解苏州的重要窗口。”苏州蓝皮书主编、苏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俊告诉记者,“苏州蓝皮书”采取理论研究和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16篇专项研究报告对苏州各领域发展现状进行高度概括,对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展开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

  “蓝皮书内容全面、视角多元、数据翔实,能够帮助我更加系统宏观地把握苏州经济社会形势,同时给我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王中衡说。

  翻开300多页的《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4)》可以看到,本书共分为六部分,总报告分析讨论了2023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和未来形势;经济篇较为全面地分析了2023年苏州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开放型经济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形势和问题;科技篇考察了现阶段苏州在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方面的发展成效和提升路径;农村篇阐述了苏州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展望;社会篇以翔实的调查数据,分析了苏州在生态治理、基层治理、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发展状况及变化趋势;文化篇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江南文化”传承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围绕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现状展开分析。

  “苏州蓝皮书”建议从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双向开放的枢纽城市、加强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建设、强化民生保障服务等方面有序推动苏州经济社会全方位“量质提升”,探索形成具有“苏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