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科技企业精准画像、精准扶持 苏州“科创指数”发布

2024年01月12日 17:51:3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2日,苏州“科创指数”发布会举行。会上,苏州“科创指数”正式发布,“生物医药科创指数贷”十榜百户集中签约,以“数据得补”“数据得贷”全面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以“分值”科学精准体现企业创新水平和发展潜力,苏州构建了包含5个维度、40个指标的“科创指数”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有别于以公开数据为主的商业评价体系,优选了22项公开数据、18项政府部门数据,涵盖知识产权、人社、税务、征信等方面。同时,评价体系突出科创属性,相关科创属性指标占比2/3,涉及人才资质、研发费用、技术合同交易、科技奖励、专利评价等动静态参数。针对处于不同成长阶段、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评价体系构建差异化权重配比,评价模型贴合创新规律,确保评价结果更具科学性。

  目前,苏州“科创指数”评价体系已初步建成并完成首轮赋分。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积明介绍,“科创指数”通过评价赋分,给企业精准画像,带动精准施策,以“科创指数”小切口带动各类资源优配置,强化服务保障,为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企业提供精准扶持。为推动“科创指数”应用场景全面开花落地,苏州市“科创指数”应用创新中心在会上正式揭牌。

  会上,“生物医药科创指数贷”十榜百户集中签约。苏州市通过对“科创指数”排序前70%的近2000户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需求排摸,征集到融资需求312项,其中债权融资需求114项,组成了十张榜单,授信12亿元。

  据了解,2023年12月,苏州市发布《关于研究推广“科创指数”融资模式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积极研究推广“科创指数”融资模式。苏州银行联合苏州市地方征信公司,率先运用“科创指数”,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无抵押“科创指数贷”。同月,苏州首单“科创指数贷”落地。

  苏州“科创指数”建立以来,“科创指数贷”已为370户科技企业发放贷款17.7亿元,在放贷规模以及首贷户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体系化创新评分制度与快捷高效金融对接机制的有效融合。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庞淑婕 房崇逸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