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4年01月11日 17:38:3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凝聚共识增合力,砥砺奋进谱新篇。1月10日下午,备受瞩目的贾汪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区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贾汪新实践建言献策。

  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大礼堂内庄严简朴、气氛热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奋力谱写'贾汪真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横幅标语分外醒目,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薛永、翁乐天、朱连芹、吴振成、丁思英、苗国庆、张毅、张昭亮、胡乐福、陈贻龙、张建军、孙敦利、李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朱连芹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院长,其他副处级领导同志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30人,实际出席219人,符合法定人数。

  14:00时许,朱连芹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翁乐天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部分: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二、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三、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水平。

  关于2023年工作回顾,翁乐天在报告中指出——

  2023年,面对多重困难和风险挑战,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持续深化"四大行动",更高水平推动"四区"并进全面转型,顽强拼搏、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三次产业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亮点纷呈,全面转型势头更旺。这一年,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支撑,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招商引资精准发力,要素保障能力增强,全面转型后劲更强。这一年,我们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科技创新成果丰硕,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开放合作成效明显,全面转型步伐更快。这一年,我们把城乡融合作为内在要求,区镇村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气土水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全面转型底气更足。这一年,我们把民生改善作为根本目标,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公共事业均衡优化,社会治理精准深入,全面转型落点更实。

  关于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翁乐天在报告中指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的第十个年头、亲临贾汪视察的第七个年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关系长远,要增强信心和底气,拓宽眼界和思维,提高标准和质量。

  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更高质量实施"四大行动",更高水平推动"四区"并进全面转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贾汪新实践行稳致远,奋力谱写"贾汪真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完成市定任务。

  2024年,贾汪区将一颗初心跟党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一心一意为人民,一抓到底重实干。全面落实"生态立区",持续提升环境更美生态更优行动,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统筹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美"的底色更加鲜明;全面落实"产业强区",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行动,强化项目引建扩大增量,优化为企服务稳定存量,深化科技创新提升质量,让"强"的实力更加厚实;全面落实"旅游旺区",持续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行动,擦亮全域旅游特色品牌,抓好景区创建重点任务,提高兴农强村富民成效,让"富"的成果更加充实;全面落实"文明兴区",持续优化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涵养社会文明风尚,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高"的标识更加彰显。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纲举目张,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维护高水平安全不放松,做到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以突破性进展交出满意答卷,以标志性成果推动"四区"并进,以前瞻性准备应对复杂变化。

  就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水平,翁乐天在报告中指出——

  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贾汪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敢为善为勇担当,雷厉风行抓落实,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淬炼思想之魂;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增进发展之智;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锻造过硬作风;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弘扬实干精神,在新起点新阶段不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

  翁乐天说,各位代表,星光不负赶路人,事业垂青奋斗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贾汪新实践,奋力谱写"贾汪真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上,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政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及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情况说明。

  根据会议议程,贾汪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贾汪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4年区本级财政预算、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等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会议以无记名按表决器的形式,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的设立决定和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