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4年01月11日 15:49:37 | 来源:铜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满怀豪情赴盛会,凝心聚力谋发展。1月10日上午,徐州市铜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图片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龚维芳、孙健、杨中良、杜浩 、何长征、陈光、葛毅君、张永、吴恒辉担任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孙健主持会议。

  于帆、杨传金、韦洪涛、许海莉、仇建伍、戴雷、高念智、晁映辉、吴园园、刘泞、嵇绍峰等区四套班子领导,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大会应到代表364名,实到代表348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于帆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2024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图片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于帆说,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较好完成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注重高效统筹,经济运行稳健向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重大项目支撑有力,消费需求加速释放,助企纾困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们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注重转型升级,产业基础更加稳固。产业实力持续增强,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势头强劲,创新动能加速集聚。

  一年来,我们把协调发展作为“第一要求”,注重城乡融合,美丽铜山再展新貌。市区一体格局持续巩固,重点片区开发提速提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

  一年来,我们把民生改善作为“第一目标”,注重民生优先,群众福祉有力保障。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提质扩容,文化强区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一年来,我们把自身建设作为“第一保障”,注重真抓实干,勤廉形象日益彰显。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显现,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廉洁政府建设不断深化。

  2024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高品质建设“四高地一福地”、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江苏强区”,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铜山新实践行稳致远。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进出口总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0.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节能减排完成市定任务。

  于帆指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实现预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必须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4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铜山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重要一年,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锚定建设更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高地,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筑牢实体经济发展坚实根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推动项目招引建设走深走实,推动现代服务业迈向更高端,推动数实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锚定建设更具活力潜能的创新高地,进一步聚焦创新驱动,激发现代化建设动力活力。建强用好创新平台,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加速集聚创新人才。

  锚定建设城乡更加融合的宜居福地,进一步强化协同并进,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提升核心城区发展能级,建设特色突出重点片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示范。

  锚定建设更具绿色底蕴的生态高地,进一步深化绿色发展,擦亮美丽铜山生态底色。推进污染防治,守护生态本底,推动绿色转型。

  锚定建设更具幸福成色的善治高地,进一步推动普惠共享,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倾力改善民生民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于帆表示,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展现政府新形象、干出精彩新作为。永葆旗帜鲜明、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树牢发展为民、服务惠企的工作导向,强化实干笃行、争先创优的使命担当,提高依法行政、科学执政的能力水平,弘扬廉洁从政、干净做事的清风正气。

  会议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设立专门委员会的决定、专门委员会人选通过办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出席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区政府相关领导、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