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4年01月10日 18:35:32 | 来源:扬中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0日上午,扬中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扬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建言献策。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持,主席团成员、市委常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市领导张德军、马家胜、于德祥、蔡萍、蒋相根、黄成刚、文层耕、周春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94名,因事因病请假20名,实到174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8时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家胜向代表报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事项,并宣布大会开幕。

  市长贾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3年主要工作及成效,汇报了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扬中步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提速之年。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扬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落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稳中求进、难中求成,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预计(以下均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万元、增长5%。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镇江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扬中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从严抓好“五个统筹”,在激流勇进、激情奋斗中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良好态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扬中新实践走在前做示范。

  202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围绕上述目标,市政府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投资、消费、外贸协同发力,全面落实稳增长、扩内需、促开放各项政策,让发展步伐更加稳健;二是坚持强链、补链、延链精准发力,加速产业规模壮大、层次提升、速度争先,让产业优势更加凸显;三是坚持科技、人才、环境靶向发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打好园区升级“组合拳”,优化营商环境“生态圈”,让民营经济更加繁荣;四是坚持规划、更新、管理持续发力,聚焦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明增长,让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五是坚持治污、保护、低碳综合发力,推进绿色转型,加快美丽扬中建设,让生态环境更加绿美;六是坚持补短、调优、普惠系统发力,高水平促进富民增收,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全方位优化公共服务,让民生福祉更加厚实;七是坚持预防、除险、保安多元发力,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让本质安全更加牢固。

  此外,就如何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报告提出了“始终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品格、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始终把真抓实干作为鲜明导向、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基本准则、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工作底线,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的工作目标。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印发了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