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6月底,全面打通扬州小区“生命通道”!

2024年01月10日 17:45:52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区应急救援通道是公共应急救援的基础设施,也是公认的“生命通道”。为切实解决居民小区“停车难、乱停车”,占用、堵塞、封闭应急救援通道的突出问题,持续消除安全隐患,优化停车秩序,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市政府决定组织在市区开展居民小区“应急救援通道”秩序整治行动,并于昨日召开居民小区应急救援通道秩序整治座谈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盛卫中出席会议。

  举措一

  缓解停车难

  推动建立停车资源共享联盟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即日起至今年6月底,扬州对市区居民小区实施“应急救援通道”秩序整治行动。整治目标是:全面打通小区应急救援通道,确保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到位,消防警醒标识张贴到位,通道障碍物清理完毕,违停、占道、封闭堵塞应急救援通道等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和纠正,停车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小区通过周边单位建立停车资源共享联盟、拓展小区内停车资源等办法得到明显缓解,居民共同守护应急救援通道的意识显著增强。

  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春林介绍,市公安机关将逐步统筹协调治安、交警部门和各地公安分局,牵头推进市区停车资源信息统一管理和智慧化统一调度引导工作,指导各地建立停车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及时查处小区内阻碍消防车救援,小区外占用主、次干道违停等影响消防车、救护车通行的违法行为;科学施划小区周边道路路面临时停车泊位。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经过前期摸排,将先期推荐57个小区开展停车资源共享和泊位增设。

  据悉,扬州还将开发建设线上共享停车系统,在“宜行扬州”APP上增设“停车联盟”版块,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找停车位。

  举措二

  长效治理

  “生命通道”不再拥堵

  根据《扬州市居民小区应急救援通道秩序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所有居民小区均应按照安全生产、消防管理、文明创建和基层社会治理要求,严格实行画线停车制度,尽力解决停车难问题,持续整治停车乱问题,及时纠治线外停车现象。同时,还将全面整治小区消防车通道线路不明、标识不清、被占被堵,消防设施无法发挥作用、急救器械设备配备不足等问题。

  其中,消防部门全面整治小区消防车通道线路不明、标识不清、被占被堵,消防设施无法发挥作用、急救器械设备配备不足等问题。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消防部门会强化对居民小区应急救援通道的日常监管,查处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设施使用等违法行为。对于内部道路狭窄、消防车难以通行的小区,指导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设置微型消防站、配备消防器材装备、落实人员值班值守。督促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

  知识点

  何为停车资源共享联盟?

  针对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小区,通过这些小区与周边单位建立停车资源共享联盟,充分释放停车资源,缓解居民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按照要求,有关部门将实有车辆超过实有车位120%的300多个居民小区列为重点整治小区,由各区(功能区)组织该小区与周边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建立区域性停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