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孙建年出席 孟德和作政府工作报告 仲玲主持大会

2024年01月10日 10:31:57 | 来源:融仪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9日上午10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仪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综合体育馆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

  担任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孙建年、仲玲、刘春华、丁雪海、胡彩云、杨昕、刘益志、王长田、马立新、骆翔、徐厚江、刘长荣、刘本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仲玲主持大会。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49名,出席大会的代表229名,符合法定人数。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孟德和、郭晓军、胡海洋、储昱、赵军、杨庆洋、金波、李晟文、俞蕾、季玉清、殷仕宝、孙卫中、雎万仁、陈军、陆永进、施伟文、严峻、刘昌金。市人民法院院长江厚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宁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孟德和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孟德和说,2023年是仪征承压前行、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要求,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勇争先、聚力突破,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力以赴强链条、促转型,产业质态不断提升;全力以赴抓改革、重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全力以赴优功能、提品质,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全力以赴办实事、护稳定,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盘棋抓好组织推进,一体化落实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不懈奋斗的结果。

  孟德和在报告中汇报了2024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他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擘画产业强市新蓝图,绘制美丽仪征新画卷,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全力争当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仪征新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202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工业开票销售增长1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实际利用外资、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孟德和表示,今年将扎实开展“四个年”行动,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开展重大项目提速争先突破年行动,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跑出项目转化“加速度”;开展城市更新提优促管攻坚年行动,坚持内涵式发展,用绣花功夫建设、管理、经营城市;开展园区建设提质增效奋进年行动,构建开发园区与镇特色产业园区协同互动、跨区合作新格局;开展民生事业提标扩面服务年行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坚定不移加快产业强市,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构筑硬核项目支撑,锻造优质企业梯队,加速推进用地治理,提升产业载体能级,夯实现代化建设实体根基;二是坚定不移激发科创活力,壮大创新主体,建强创新平台,培优创新生态,积蓄现代化建设强大动能;三是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增创开放开发优势,拓展对外开放通道,营造更优发展环境,开拓现代化建设广阔空间;四是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内涵,提升城市颜值,疏通城市经脉,优化城市治理,描绘现代化建设美丽图景;五是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现代化建设特色样板;六是坚定不移落实绿色发展,深化污染防治,推进绿色转型,构筑生态屏障,厚植现代化建设生态底色;七是坚定不移创造美好生活,提标扩面社会保障,提质增效公共服务,提速发展全域旅游,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共享;八是坚定不移守牢安全底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公共安全,构建现代化建设治理格局。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孟德和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人民满意”目标,以“务实勤勉勇担当,团结奋进争第一”为座右铭,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兴务实之风,全面展现政府工作新业绩新风貌。

  孟德和最后说,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精诚团结,实干担当,真正用心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为争当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仪征新实践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仪征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仪征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4年度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及情况说明。

  本次大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代表在主会场出席大会。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下列人员: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市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委主任、副主任、有关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单位,群团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垂直管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副主席;仪征经济开发区、扬州化工园区、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领导班子成员;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

 

layer
快乐分享